【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地理題庫

【非選題】
一、1975 年,臺灣鹽業公司苗栗通霄電析精鹽廠完工,將臺灣食鹽品質提昇到國際水準。1980 年後,臺鹽公司面對傳統日曬方式成本偏高、鹽村青壯人力外流,及曬鹽品質未能達到鹼 氯工業的需求等問題,決定大規模實施鹽灘機械化,以滿足大量工業用鹽需求;然而限於 天候條件,本土鹽業再如何努力,仍不敵國際鹽價的競爭,1996 年臺鹽公司與澳洲丹皮爾 鹽業公司合資,於澳洲西海岸成立「麥克勞湖鹽業公司」,生產工業用鹽。2003 年,臺鹽 民營化,進口鹽時代正式來臨,臺鹽公司也開始嘗試推出新產品,如含有鹽類成份的沐浴 用品,後來更進入生物科技(膠原蛋白、微生物製劑)事業;此外通霄精鹽廠在製作食鹽 的過程中,也同時產出清淨的海洋生成水。請問:

【題組】4. 2003 年以後,臺鹽公司主要生產產品的變遷,除了多角化經營的概念外,該公司還採取 了哪種產業發展策略,以適時調整產品結構,努力再現繁榮?(2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