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化學題庫

【非選題】
二 、 有 兩 種 無 機 物 粉 末 , 甲 為 暗 灰 色 金 屬 , 乙 為 白 色 的 無 水 化 合 物 。 王 同 學 為 了 要 探 究 其 為 何 種 物 質 , 做 了 下 列 實 驗 : 

步 驟 1: 分 別 稱 取 適 量 的 甲 與 乙 , 混 合 後 置 入 燒 杯 再 加 入 蒸 餾 水 , 即 見 溶 液 呈 藍 色 。 在 攪 拌 混 合 物 溶 液 的 過 程 中 , 溶 液 的 藍 色 漸 漸 變 淺 , 最 終 呈 現 淺 綠 色 , 並 見 杯 底 有 沉 澱 。 

步 驟 2: 過 濾 得 濾 液 丙 , 將 沉 澱 先 以 稀 鹽 酸 沖 洗 後 , 再 以 蒸 餾 水 沖 洗 , 得 到 紅 棕 色 沉 澱 丁 , 經 測 試 知 其 為 金 屬 。 將 0.1M 氯 化 鋇 溶 液 滴 入 濾 液 丙 , 立 見 白 色 沉 澱 。
 
步 驟 3: 將 丁 與 12M 的 硫 酸 共 熱 , 會 放 出 難 聞 氣 體 。 繼 續 加 熱 , 將 溶 液 濃 縮 後 靜 置 , 得 藍 色 晶 體 戊 。 

步 驟 4: 晶 體 戊 經 反 覆 數 次 的 磨 碎 與 加 熱 後 , 終 得 白 色 粉 末 乙 。 

實 驗 後 王 同 學 想 不 出 答 案 , 就 請 教 張 老 師 。 老 師 取 少 許 甲 的 粉 末 放 在 紙 上 , 並 將 磁 鐵 棒 放 在 紙 下 , 則 見 粉 末 會 隨 磁 鐵 的 移 動 而 移 動 。 最 後 , 老 師 還 暗 示 王 同 學 : 甲 原 子 的 基 態 , 其 電 子 組 態 中 有 d 6。 試 回 答 下 列 問 題 ( 每 一 子 題 2 分 , 共 8 分 ):

【題組】3. 寫 出 戊 的 化 學 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