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國文題庫

【非選題】
說明:請先閱讀下列文字,然後依序回答第一題及第二題。答案務必寫在「答案卷」上,並標明「一」、「二」。
1.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莊子》〈知北遊〉)
 2. 人是自然的產兒,就比枝頭的花與鳥是自然的產兒;但我們不幸是文明人,入世深似一天,離自然遠似一天。離開了泥土的花草,離開了水的魚,能快活嗎﹖能生存嗎﹖從大自然,我們取得我們的生命;從大自然,我們應分取得我們繼續的滋養。那一株婆娑的大木沒有盤錯的根柢深入在無盡藏的地裡﹖我們是永遠不能獨立的。有幸福是永遠不離母親撫育的孩子,有健康是永遠接近自然的人們。不必一定與鹿豕遊,不必一定回「洞府」去;為醫治我們當前生活的枯窘,只要「不完全遺忘自然」一張輕淡的藥方,我們的病象就有緩和的希望。在青草裡打幾個滾,到海水裡洗幾次浴,到高處去看幾次朝霞與晚照  你肩背上的負擔就會輕鬆了去的。(徐志摩〈我所知道的康橋〉) 
3. 望著湯湯的流水,我心中好像忽然徹悟了一點人生,同時又好像從這條河上,新得到了一點智慧。的的確確,這河水過去給我的是「知識」,如今給我的卻是「智慧」。山頭一抹淡淡的午後陽光感動我,水底各色圓如棋子的石頭也感動我。我心中似乎毫無渣滓,透明燭照,對萬彙百物,對拉船人與小小船隻,一切都那麼愛著,十分溫暖的愛著!我的感情早已融入這第二故鄉一切光景聲色裡了。我彷彿很渺小很謙卑。(沈從文《湘行散記》〈一九三四年一月十八〉) 
4. 自然與人、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可分從兩方面言之:人類的生存依賴於自然,不可一息或離,人涵育在自然中,渾一不分;此一方面也。其又有一面,則人之生也時時勞動而改造著自然,同時恰亦就發展了人類自己;凡現在之人類和現在之自然,要同為其相關不離遞衍下來的歷史成果,猶然為一事而非二。……人類的發展和自然的變化今後方且未已;這是宇宙大生命一直在行進中的一樁事而非二。(梁漱溟《人心與人生》) 
5. 半個鐘頭以後,雪漸漸小了,天色廓清。在神聖的寂靜中,我搖下窗戶外望,覺得天地純粹的寧謐裡帶著激越的啟示,好像將有甚麼偉大的真理,關於時間,關於生命,正透過小寒的山林,即將對我宣示。一種宿命的接近,注定在空曠和遼闊的雲霧中展開。我不自禁開門走出來,站在松蔭的懸崖上,張臂去承受這福祉,天地沉默的福祉,靜的奧義。(楊牧《搜索者》〈搜索者〉) 
6. 在那次途程中,接近四川邊境時,那在夕晚中高聳入雲的秦嶺,那遍山的蒼老松櫪,和獵戶的幾把輝亮野火,山村居民驅狼的銅鑼聲,引起我一種向所未有的肅穆之感,李白的詩句「慄深林兮驚層巔」,宛如活生生的呈現在我的眼前了。天地間雄偉的景色使我憬然瞿然。我感到生命的佈景竟是如此的壯美,自己應該如何實踐生命的意義、聖賢的教訓,以不負在這壯麗的、自往古至今日的連續劇中,做了一個小小的角色……而窗前這幾片樹葉,更使我感到造物者的智慧、細心,他以大筆寫意,為我們描出了高山長水,而又如此的心思細膩,連幾片小小的木葉,都不掉以輕心,都仔細的予以賦色、描繪,使我們生活中處處發現了美的痕跡,我遂進而悟解出:自己在日常的生活的畫室中,也應摹仿這位偉大的畫師,一筆不茍;更使自己生活的畫面上,無一漏筆或敗筆出現。(張秀亞《白鴿.紫丁花》〈幾片樹葉的聯想〉)
 7. 山靜,水動。 動靜之間自有大自然的脈動運轉。 凡人疲於生活,未必能領會天地間山水的奧秘,因此只能算是山水所屬而已,一切仰賴山水而生。 仁者與天地同體,聖者則能閱讀山水的智慧,從中取得生命的方向。 因此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求其沉穩靜謐,求其流暢、可塑、能應萬變的特性也!(王鑫《看!岩石在說話》)

【題組】第二題:上列作品,各家「文字風格」(注意:非指「內容」)各有特色:有重遣詞用字,力求精美者;有直述意旨,平易質實者;有善藉景物以寓托情懷者;……不一而足。你最欣賞那一則?為什麼?試加以分析。文長不超過4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