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原心理衛生)題庫

【非選題】
一、陳小華今年九歲,因為親子衝突、情緒困擾、習慣性上學遲到,學校老師建議陳媽媽帶小華去諮詢諮商心理師。媽媽向心理師描述:「小華從小很容易驚嚇、曾經有一次走失的經驗,此後就常常有害怕失去媽媽的恐懼,生活習慣大致良好,但是非常潔癖。自從他上學以後,我常常觀察到小華上學前,要花很多的時間穿衣服,明明穿好了,又脫掉,脫了又穿上,反覆很多次,我叫他不要再脫了,怎麼講他都沒有用,以致於上學遲到被老師處罰。」被心理師問到學校老師在轉介單上提到親子衝突,那又是怎麼回事?媽媽說:「還不都是因為小華晚上寫功課,寫的超級慢,功課寫完了還要檢查很多遍,明明已經晚上12點多了,還不去睡覺,我就催他上床,他就說功課一定要檢查很多次才安心,還嫌我囉唆,因為每天都是這樣吵,難怪老師會說我們親子衝突,其實都是因為小華寫功課寫太慢啦!」小華因為爸媽搬家,這學期才轉學到這所新學校,和同學、老師相處還在適應當中,級任老師也曾在聯絡簿上說小華寫考卷的速度太慢,每次都是最後一名交卷。心理師對小華的初談紀錄上寫著:「身體健康狀況良好,學業成績中下。在敘說自己和媽媽的問題,以及擔心自己上學遲到時,神情落寞,其它多數時間顯得較為緊張不安。」如果你是小華的心理師:

【題組】 根據DSM-IV的五軸診斷,你認為小華最可能的診斷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