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究所、轉學考(插大)、學士後-國文題庫

【非選題】
二、文章評論(20分) 請閱讀下文後回答問題: 書寫,尤其是文學書寫,從某個角度來看,很像是鳥的鳴唱、花的開謝,不帶目的,也 不含預期——文學書寫本身具有一種神聖的意義,作家之所以創作,因為有話想說、有話要 說,不吐不快,一如春暖時花開,秋涼時花謝一般,書寫是作家獨立自主的行為。 因此,對以書寫為主要志趣的作家來說,凝神專注,追求書寫的美學成就,完成自我的 風格,不受外在環境、社會與讀者喜好的影響,超越流行和暢銷的誘惑,便成為文學社群的 主流共識。書寫的意義,在於創造新而獨立的書寫典範,既不邀寵於讀者眼前,也不尾隨於 名家身後,透過體裁的鎔鑄、語言的冶鍊、以及意象的抓攫、想像的開發,表現出卓而不群 的書寫格調或境界,往往成為作家書寫之際的重要願景。(向陽〈書寫行為的再思考 「文學: 科技、圖書與消費、閱讀的再思考」引言〉)

【題組】2.對於作者的看法,你是否認同?請簡要陳述你的看法並說明理由。(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