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研究所、轉學考(插大)、學士後-國文題庫

【非選題】
請閱讀下文兩段文字,回答問題: (一)化簡為繁、以拙代巧的「語言癌」日漸氾濫,余光中等學者認為,這和中文「惡性西 化」有很大關係,大家只顧學英文、看翻譯小說,不再看用字精簡的中文經典,結果英文沒 學好,卻把中文學壞了,加上電視、網路推波助瀾,講病態中文,變成時尚,更雪上加霜。 余光中當年細數流行的語言病,最常見的就是用「做出」、「進行」這類「萬能動詞」 加上「抽象名詞」,來取代簡單的動詞,例如「我們對國際貿易的問題已經進行了詳細的研 究」,其實可改成簡單的「我們已詳細研究國際貿易的問題」。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認為,這種西化、累贅、囉嗦的語法,透過電視記者或主播的散布, 已變成一種時尚,因為大家都這麼說,即使自己認為不對,也不敢說出正確的用語,讓語言 癌更加惡化。(2014/12/19聯合報) (二)朱家安指出,學者當然可主張「進行一個n的動作」這種用法不優雅,或聽起來很笨。 只要聽了不舒服、不順耳,人就可以做出美感上的批評,不需要其他證據支持,「但,這單 純是品味跟喜好的問題,不能算是溝通或表達能力的缺陷」。……語言是活的,隨時都因說 話的人而變動,同樣地,用來歸納說話規則的「文法」也會因為語言的變動而改變,因此無 法定義「絕對正確的語言」。(2014/12/22聯合報)

【題組】2.請比較兩段文字對「語言癌」的看法,再提出個人觀點並加以闡述。(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