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專業碩士◆國文題庫

【非選題】
二、摘要分析(18%) 請閱讀下列文章後,以 100 字左右摘錄朱光潛〈我們對於一棵古松的三種態 度〉之重點;並以 100 字左右寫出你的看法。 誰都知道,一切事物都有幾種看法。你說一件事物是美的或是醜的,這也只 是一種看法。換一個看法,你說它是真的或是假的;再換一種看法,你說它是善 的或是惡的。同是一件事物,看法有多種,所看出來的現象也就有多種。 比如園裡那一棵古松,無論是你是我或是任何人一看到它,都說它是古松。 但是你從正面看,我從側面看,你以幼年人的心境去看,我以中年人的心境去看, 這些情境和性格的差異都能影響到所看到的古松的面目。古松雖只是一件事物, 你所看到的和我所看到的古松卻是兩件事。假如你和我各把所得的古松的印象畫 成一幅畫或是寫成一首詩,我們倆藝術手腕儘管不分上下,你的詩和畫與我的詩 和畫相比較,卻有許多重要的異點。這是什麼緣故呢?這就由於知覺不完全是客 觀的,各人所見到的物的形象都帶有幾分主觀的色彩。 假如你是一位木商,我是一位植物學家,另外一位朋友是畫家,三人同時來 看這棵古松。我們三人可以說同時都「知覺」到這一棵樹,可是三人所「知覺」 到的卻是三種不同的東西。你脫離不了你的木商的心習,你所知覺到的只是一棵 做某事用值幾多錢的木料。我也脫離不了我的植物學家的心習,我所知覺到的只 是一棵葉為針狀、果為球狀、四季常青的顯花植物。我們的朋友--畫家什麼事 都不管,只管審美,他所知覺到的只是一棵蒼翠勁拔的古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