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專技◆會計師◆審計學(包括審計準則公報與職業道德規範)題庫

【非選題】
二、王會計師負責台中企業公司的查核工作,台中企業公司過去幾年成長與獲 利驚人,而主要原因是由於負責人與其經理人出色的領導。王會計師一直 很滿意與這家公司之間的互動關係,並已經做了許多有建設性、幫助公司 成長的建議而感到自豪。 在審計的前一兩年,台中企業公司的內部控制不良,會計部門人員的 訓練與能力也不足,因此進行審計工作時,往往必須蒐集大量的查核證 據,並作許多調整分錄。然而由於王會計師持續的指導、督促,台中企業 公司的內部控制逐漸的有了改進,也僱用了適任的會計人員,因此現在幾 乎不需作查核調整,查核證據的蒐集也逐漸減少。由於查核工作的執行相 對的變容易了,且與台中企業公司的合作、互助關係也已建立,所以王會 計師不再需要像以往一樣花費那麼多的時間進行查核工作。 到了今年,王會計師決定要把執行查核工作的時間維持在與過去相同 的水準。負責這項工作的林經理對台中企業公司雖並不熟悉,但能力很 強,工作又有效率。由於台中企業公司最近因合併而新增了一個部門,可 能會增加查核的時間,而林經理工作的效率,則可能剛好可彌補這件事的 影響,讓查核時間不致因而增加。 在期中時,由於僱用了數個新的助理,且為了將存貨與其他會計紀錄 電腦化而對會計系統做了改變,再加上公司換了會計人員,以及在測試會 計系統時發現了更多的錯誤,使得進行期中控制測試的時間比原來預期的 還要多了不少。然而王會計師和林經理卻對預估時間的不足毫不在意,因 為他們認為這些差異在期末可以很輕易的就補回來了。 到了期末,林經理又將查核存貨的工作指派給另一個同樣沒有查核經 驗,但能力強、工作有效率的助理。雖然今年存貨的總值增加,但這個助 理以去年的錯誤很少為由,降低了今年存貨抽樣的大小。他在抽樣的過程 中發現有幾筆存貨因價格和報廢處理有誤而高估存貨,但這些抽樣所發現 的錯誤總合並不重大。最後他只花了比往年少 25%的時間就完成了測試工 作。而整個查核工作不但如期完成,所花費的時間甚至比往年還少。只有 做了幾個調整分錄,且其中只有兩筆是重大的。王會計師對這樣的查核結 果非常的滿意,甚至還特別寫了一封信去稱讚林經理以及那個查核存貨的 助理。 6 個月後,王會計師接到了台中企業公司打來的電話,告知他台中企 業公司發生了嚴重的財務問題。後續的調查顯示存貨明顯的被高估了,而 這種錯誤的發生是由於將過時的商品計入存貨中(尤其是在新部門中最嚴 重)、價格也因使用新電腦系統而計算錯誤,以及將不存在的存貨計入期末 存貨等原因所造成。而這是因為新上任的經理希望藉由刻意高估存貨可以 彌補過去一年銷售量的減少。 請列出此項查核工作未依照審計準則的 6 項主要缺失(12 分) (寫多於 6 項者以前 6 項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