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程◆國文(中等)題庫

【非選題】
1. 翻譯:閱讀下列文獻,以白話文敘述之。(10 分) 白行簡〈三夢記〉: 人之夢,異於常者有之:或彼夢有所往而此遇之者;或此有所為而彼夢之者;或兩 相通夢者。天後時,劉幽求為朝邑丞。嘗奉使,夜歸。未及家十餘裏,適有佛堂院, 路出其側。聞寺中歌笑歡洽。寺垣短缺,盡得睹其中。劉俯身窺之,見十數人,兒 女雜坐,羅列盤饌,環繞之而共食。見其妻在坐中語笑。劉初愕然,不測其故久之。 且思其不當至此,復不能舍之。又熟視容止言笑,無異。將就察之,寺門閉不得入。 劉擲瓦擊之,中其罍洗,破迸走散,因忽不見。劉逾垣直入,與從者同視,殿序皆 無人,寺扃如故,劉訝益甚,遂馳歸。比至其家,妻方寢。聞劉至,乃敘寒暄訖, 妻笑曰:「向夢中與數十人遊一寺,皆不相識,會食於殿庭。有人自外以瓦礫投之, 杯盤狼籍,因而遂覺。」劉亦具陳其見。蓋所謂彼夢有所往而此遇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