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行政法(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

【非選題】
宋.趙師秀《呈蔣薛二友》詩云:「中夜清寒入蘊袍,一杯山茗當香醪。鳥飛竹影霜初下,人立梅花月正高。無慾自然心似水,有營何止事如毛。春來擬約蕭閒伴,重上天台看海濤。」全篇充滿暇豫悠然,瀟灑自適之趣,第三句尤佳。其實,能否在為官上保持水波不興的平常心,在事業上堅持有所作為的進取心,就是老子《道德經》所說「虛其心,實其腹」的具體實踐。虛其心,實其腹,就是處理好虛與實、得與失的關係。仕途一時榮,事業千古事。官無所求,就能有寵辱不驚的平常心,不肯屈節隨俗,不為職務陞遷勞神費力,不因利慾蒙蔽偏頗營私,表現寬闊的胸懷和高尚的風格。反之,如有所營求,便要汲汲營營,誠惶誠恐,不知不覺成為功名利祿的奴隸,糾絲絆葛,再無安寧。天得一清,地得一寧,能心如止水,順其自然,看起來是無為,實際上卻是人生哲學的最高境界。請談:「無慾自然心似水,有營何止事如毛」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