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職◆行政法(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

【非選題】

一、某作物育種家擬藉自然感染法(natural infection)評估35個落花生候選品系對「紅蜘蛛」之耐性。擬供本研究用的試驗田,約可規劃為70~80個面積、形狀皆適當的小試區(plots);但這些小試區間之土壤肥力呈現「無方向性梯差」的不均質(spotty heterogeneity)現象。其次,由經驗得知:當地之紅蜘蛛的族群密度(population density)有明顯的年度間變化,有些年度的紅蜘蛛族群密度偏低,為害相當輕微,甚至未發生紅蜘蛛為害的現象。此外,紅蜘蛛之密度的空間分布也不均質。該育種家曾經以一個對紅蜘蛛強感型的落花生品種栽植於該試驗田,結果呈現在不同位置上之植株的受害程度參差不齊的現象。請問該育種家應如何進行他的試驗?又其試驗數據應如何分析?

 

 

 二、有一學者擬比較A、B、C三種auxin類生長調節劑對金線連莖節培養之癒合組織誘導的效果。他將這三種auxin類生長調節劑分別添加於基本鹽類培養基(MS)的配方中,調製成A、B、C三種培養基;而後將各種調製好的培養基分別分裝於50個三角瓶內,而後在每一個三角瓶內接種五支金線連莖節。培養數週後,他測量各個三角瓶內之癒合組織的鮮重;並以變方分析法測驗A、B、C三種培養基對誘導的癒合組織的鮮重平均是否有顯著的差異。請由試驗設計之基本原則檢討本研究之試驗設計是否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