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招生短少300多人 薪水砍到63% 崑中師拉白布條

發表于: 2013/09/10


少子化衝擊效應再浮現!台南市私立中學學生人數第二多的崑山中學,今年因短收300多名新生,校方大砍教師薪水,導致只剩原薪63%,嚴重影響教師生計,目前已有27人因此離職或退休,部分教師9日更在校園內拉白布條抗議。
校長解釋 只是「借支」
不過,崑山校長張木生解釋並非減薪,而是向老師「借支」,校長以下一體適用,他將向董事會反映並爭取改善。但有老師私下批評說,這種不能拒絕又沒有借據的借支,簡直「比黑道還可惡」。
創校超過50年的崑山中學,招生情況一向良好。據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統計,去年該校仍有3600多名學生,在台南市眾多私中裡學生人數僅比長榮中學少,排名第二。
崑山中學教師會籌備會主委陳炳煌表示,他在崑中教書已20多年,一到學校薪水就打85折;今年8月間校方更以招生不足為理由,將老師們的實領薪水再打75折,導致他們只能領取原本薪資的63%。
陳炳煌認為,崑中有3000多名學生,即使今年的招生情況不如預期,但應該也不至於造成經營困難,校方對老師集體減薪不合理也不合法,嚴重影響老師們的生計。
要脅不滿意可走人
任教25年、明年即將退休的數學老師魏永宗也指出,由於不滿校方集體減薪的舉動,目前已有27名老師離職或退休,但校方僅新聘2名教師,更加重在校老師的負擔。
崑中老師被集體減薪一事,也引起教育部的關切,昨天下午特別派員到校訪視。部分崑中老師利用這個機會,在校園內拉起「學校霸道,減薪不合法,減薪影響員工生計」的白布條,表達抗議。同時,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許又仁、台南市教師會理事長侯俊良等人,也都到場聲援老師。
改敘薪須教部同意
許又仁更點名崑中董事長吳柏喬不僅是此次集體減薪風波的主導者,甚至還在校務會議威脅老師「不滿意薪水可以走人」,要求教育部對該校的學費補助應強制信託,並設立公益監察人。對此,吳柏喬沒有回應。
教育部強調學校修改老師敘薪辦法,必須報教育部同意,教育部會作好把關。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說崑中原有3000多位學生,今年高一原本要招1200人,最後只招到約800人。崑中認為高一生少了3分之1,老師薪水也要減3分之1;但教育部認為,少掉的400個學生占全校9分之1,校方即使考量經營成本,老師薪水也不該減到3分之1這麼多。
黃新發表示,學校修改敘薪辦法,依規定要報教育部同意。
但到目前為止,教育部並未收到崑中的提報。就算接到資料,教育部也會依該校實際招生狀況,決定是否讓他們調整老師的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