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苗縣公立中學增校增班 私校招生不足

發表于: 2013/09/11


縣府今年成立三義及大同高中,縣立苑裡中學又增兩班,且又在高鐵特定區內成立新港國中小,造成私立高中職招生不足,其中,建臺中學今年少三百名學生,僅大成高中增加八十名學生,多所學校抨擊縣府不顧私校努力辦學辛苦,增校又增班,已衝擊到全縣私立高中職近千名教職員飯碗不保。
私校教職員憂飯碗不保
教育處長劉火欽回應,公立高中也有招生不足情形,所以私校招生不足,不能全歸責縣府設置公立學校太多,建議縣內各私校應有危機意識,加強教學品質、辦學特色及績效,來吸引學生。
教處:應提升特色吸引學生
建臺中學教務主任蔡文堂指出,受少子化影響,今年縣內國三畢業生減少二千人,縣府對私校非常不友善,在無絕對必要下,竟增校又增班,使得縣內私校嚴重招生不足。加上,新港國中小的國中部預計後年招生,又將衝擊到國中部招生,造成私校近千名教職員憂生計,盼兩所完全中學不要再增班,否則私校經營更困難。
育民工家副校長柯宏緯說,今年比去年減少一百名學生,由於教育部不斷挹注縣內兩所農校經費,致兩校學生數逐年增加,而縣府今年又增設兩所完全高中,已嚴重壓縮私校招生空間,盼縣府能體諒私校辦學辛苦,並多一點資源補助。
君毅中學今年減招一百八十位學生,龍德家商減少六十人,惟獨大成高中多了八十人,是苗栗地區今年唯一招生正成長的私校。
設新校讓學生多些選擇
對此,劉火欽表示,這是市場競爭的結果,受少子化影響,明年國中升高中學生數將減少六萬人,縣府成立兩所完全中學,主要是讓在地學生留在當地就讀,也是提供好的優質教育機會,讓縣內學生選擇。
至於所設完全中學,未來是否也會面臨招生不足情形?劉火欽指出,新設兩所完全中學除與地方產業結合,也發展資訊、英文、設計等特色教學,相信只要辦得有特色,就不怕招不到學生。
家長協會理事長張肇浩說,竹南及頭份人口成長,設大同高中有其需求及考量性,長遠來看,提供學子多元選擇,校方也應加強辦學特色,吸引外縣市學生就讀,以免面臨招生不足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