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高教工會:籲重視大專院校兼任助理勞工權益

發表于: 2013/09/14


查顯示,大專院校未幫兼任或專任助理投保勞健保及提撥勞工退休金的比例高達六成以上。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為維護學生勞工權益,呼籲大專院校依法為兼任或專任助理投保勞健保,如果大專院校未依法辦理,希望主管機關介入調查並開罰。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表示,以現行勞保老年給付的月退制度(勞保年金)計算,一個在學校擔任兼任助理的碩博士學生,總工作期間8年,如果校方未依法為他投保勞保及提撥勞工退休金,將導致這位學生晚年至少損失108萬元的勞保年金及勞退金。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執行秘書胡清雅表示,根據問卷調查,大專院校(雇主)未幫兼任或專任助理投保勞保的比例為71%,未提撥勞工退休金的比例為77%,未投保健保的比例為69%。交通大學社會文化研究所博士班陳同學表示,希望學校依法為兼任學生投保勞健保,不該剝奪學生的應有權益。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提出兩大訴求,包含呼籲大專院校,依法為校內學生兼任受雇者投保勞健保及提撥勞工退休金;如果大專院校持續違法,請主管機關立即處理,對學校進行調查、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