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特偵組不辦弊案 公民「傳喚劉政鴻」抗議

發表于: 2013/09/15


新頭殼newtalk2013.09.14 王立柔/苗栗報導
針對苗栗縣長劉政鴻1個多月以來被爆料的種種弊案,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台灣農村陣線今(14)日帶領約70多人,來到苗栗縣政府和劉政鴻老家「傳喚劉政鴻」,抗議特偵組近日汲汲進行不屬職權的行政調查,涉入政治鬥爭,卻拒絕偵辦劉政鴻,並批評劉政鴻和苗栗縣警局更不斷地對抗爭者施壓、要求到案說明。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解釋,今天的行動意義是要讓焦點回到真正作惡多端的劉政鴻,以及失職的檢調單位身上。

http://l1.yimg.com/bt/api/res/1.2/VGv5GmGTJ_mEsQlQmdZOQA--/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Yz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newtalk/news_5__844486024.jpg
特偵組不辦弊案 公民「傳喚劉政鴻」抗議
苗栗縣長劉政鴻近期遭媒體報導家族壟斷標案、安插人事、盜挖砂石、炒作土地等,詹順貴律師更於8月19日前往最高法院檢察署遞狀提告,特偵組3日後則以「非職掌範圍」為由,將案件轉交苗檢辦理。
針對特偵組不辦劉政鴻,70多名民眾、學生今天下午或搭車南下,或北上,或從當地前往苗栗縣政府前,進行「傳喚劉政鴻」的抗議行動。而縣政府廣場的左右兩側、馬路對面及附近共停了4輛消防車嚴陣以待,現場近100名警察中,約20多名舉著錄影機蒐證。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的學生陳為廷指出,8月18日上千人參加的「佔領內政部」行動即將滿月,當時提出的訴求,包括要馬英九與江宜樺道歉、還地於民、徹查弊案、修改土地徵收條例等,都尚未得到回應;而特偵組更是「選擇性辦案」,不理會人民強烈質疑的重大弊案,忙著介入政治鬥爭。
陳為廷也邀請曾接到警方通知的民眾、學生走到前排,一字站開,痛斥警方和縣政府不斷打壓並抹黑抗爭者。而就在陳為廷發言不到20分鐘內,警方已舉牌3次,警告現場民眾的行為違法。
政大教授徐世榮稍後強調,群眾今天來到這裡有充分的正當性,因為3年前,在行政院的第一招待室商討大埔問題時,是劉政鴻本人笑容滿面地對鄉親承諾「原屋保留」,如今違背承諾,當然可以「傳喚」他。
來到現場聲援的導演王小棣也對警察喊話,表示當她知道劉政鴻家門前有警力駐守時,感到非常難過,希望警察記得自己是「人民」的警察。
隨後,群眾一面高喊「特偵組不辦,公民來傳喚!」一面設法把抗議文宣貼在縣政府大門上,並與現場警力發生推擠,最後只好貼在兩側柱子上,接著轉移陣地前往劉政鴻位在後龍的老家,打算親自把「傳喚通知書」送到劉政鴻手中。
然而劉家巷口已有約80名警察駐守,民眾被攔阻在外,為了進入巷內,警民一度發生肢體衝突,最後群眾靜坐下來,在柏油路上漆了巨大的黃色「拆」字。
同時,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因為先前一連串抗議,最近又被警方通知到案說明的她與其他人,都將第二度拒絕應訊,但這不代表逃避法律責任,因為若遭起訴,他們也將承擔,只是當前要讓焦點回到失職的檢調單位,以及罄竹難書的劉政鴻身上,以免人民被偵訊程序困住,真正的罪魁禍首反而逍遙事外。
在劉政鴻家的巷口停留近1小時後,群眾自動離開,留下地上巨大的鮮黃「拆」字,宣示日後將持續對抗不義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