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52

【贈送】邏輯學:推理和論證

發表于: 2013/09/15


邏輯學的起端發展在古希臘、古印度和中國的先秦時期。它們都是人類思想認識發展的重要時期。當我們追溯到古希臘和中國先秦時期時,發現中西這兩個不同的時期卻有著一個共同的現象:諸子群起,百家爭鳴,論辯之風盛行,並出現一批以此為職業的人群。古希臘把這群人叫“智者”,中國把他們叫“訟師”、“辯者”、“察士”等。這些人或設壇講學,傳授辯論技巧;或聚眾爭訟,幫人打官司。他們“非”常人之“所是”,“是”常人之“所非”,“操兩可之說,設無窮之辭”,提出了許多巧辯、詭辯和悖論性命題,也發展了一些論辯技巧。但在歷史上多以“詭辯”來概括他們的職業和工作,他們的形像多是負面的。如果我們正面地去理解他們工作的意義,我們不得不承認他們實際上是一些智慧之士,最先意識到在人們的日常語言或思維中存在著某些機巧、環節和過程,如果不適當地對付和處理它們,語言和思維就會陷入混亂和困境;同時,認識和思想的交流都是運用語言形式的過程,其中存在著技巧和策略性的東西及一定的啟發、誘導,是知識的“助產士”。他們所提出的那些巧辯、詭辯和悖論性命題,正是基於個人的智慧對語言和思維本身的好奇和把玩。這些機巧的論辯和悖論,實際上可以說是表現或引發了人類理智的自我反省,從而引發了人類智慧之學——邏輯學的產生。
目錄
基礎篇
1 邏輯學的性質和作用
1.1 “邏輯”的含義
1.2 思維形式和思維形式的結構
1.3 思維形式和語言
1.4 邏輯學的性質和作用
2 思維的基本形式
2.1 概念的概述
2.1.1 概念的特徵
2.1.2 概念和語詞的關係
2.1.3 概念的內涵與外延
2.1.4 概念的概括和限制
2.1.5 概念的種類
2.2 判斷的概述
2.2.1 判斷的特徵
2.2.2 判斷與語句
2.2.3 判斷的分類
2.3 推理的概述
...........
論證篇
9 論證的邏輯構成和邏輯要求
10 論證結論和爭論焦點
11 論證的支持和加強
12 論證的反駁和削弱
13 關於謬誤的理論
附錄 綜合練習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