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龍應台:文創人才 被大陸勾走

發表于: 2013/09/15


文化部長龍應台昨日應邀在中央研究院的院士季會中演講表示,台灣文創產業雖然有很好的創意源頭,但進入產業的商業機制,從加值應用到經紀行銷等,每個環節都不健全。在缺乏市場誘因下,文創人才競相往對岸發展,被大陸產業「勾走」,成為台灣文化界的集體焦慮。
龍應台以「從孤獨的筆到國際的光─對創意、文化、產業一點析理」為題,分析出版、電視、電影和流行音樂等文創產業發展現況及困境。龍應台以最近以《郊遊》獲得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導演蔡明亮為例,蔡明亮感慨自己拍得有點辛苦,這部電影會是他最後一部劇情長片,直言台灣文創產業確實有很大問題。
她並以大陸選秀節目《我是歌手》為例,參賽歌手唱的歌幾乎都是台灣音樂人的創作,卻到大陸才能變成火紅產業,這就是台灣最大的問題。「台灣有才氣的個人這麼多,卻找不到市場,不僅我們的電視節目如此,出版和電影等文創產業都是如此。」龍應台說,國片僅占台灣電影市場16%票房;台灣人看的書,80%是國外翻譯書。
在出版業萎縮的情形下,龍應台表示,國內出版業現在已經沒有優秀的編輯去發掘並培養作家,經紀人制度更完全缺乏,這種現象也波及電視和電影產業。她說,台灣連續劇有35%是「我愛你、你愛我,死了都要愛」愛情偶像劇;喜劇雖有28%,但還是愛情有關,不像英美日有政治、科幻和犯罪等多元劇情,創作源頭這麼單一,怎麼可能撐起整個產業。
大陸市場對人才的磁吸效應,更成為台灣文創產業發展最大焦慮。龍應台說,很多人擔心現在連跨年晚會都快辦不成了,因為歌手都跑到大陸。台灣現在有種焦慮,就是寫歌的人都到大陸去了,很多作家和漫畫家也都去那邊,被大陸產業「勾走」。原因在於,台灣雖有很好的創意源頭,但進入產業的商業機制都不健全,缺乏加值應用、沒有專業經紀和授權行銷,甚至連基本的調查資料都不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