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210枚
 0 

【新聞】動物園甄嬛傳 得寵才有名分

發表于: 2013/09/15


自由時報 – 2013年9月15日 上午8:42

今年40多隻動物誕生 命運大不同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大貓熊寶寶「圓仔」有超過萬人幫忙取名字,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其實今年台北市立動物園另有超過十六種、四十多隻新生動物寶寶,命運卻大不同,就連過去「明星級」的無尾熊寶寶出生八個多月都還沒個正式名稱,其餘多直接交由動物管理員命名,甚至有的只有編號,連個名字都沒有,宛如「動物園版甄嬛傳」,得寵的才有名分。
圓仔萬人取名 部分寶寶只有編號
動物園發言人趙明杰坦承,「物以稀為貴」,有些動物繁殖率太高,在族繁不及備載及考量動物對名字的辨識程度因素下,也不是所有動物都會被命名,像爬蟲館裡的動物都是以一、二、三、四等數字區分,一胎生五隻的小長鼻浣熊,也只有數字代號;而黑腳企鵝寶寶則以編號區分,至於數量大的鳥類,可能連編號都沒有。
明星光環不再 三隻小無尾熊同名
過去動物園會針對部分明星動物開放網路徵名及票選,包括曾紅極一時的國王企鵝寶寶「黑麻糬」、台灣黑熊寶寶「黑糖」,去年三隻新生的無尾熊寶寶「Emily」、「Nicole」和「咖啡派」等,但現在全因圓仔的出現紛紛失寵,過去同樣名列「明星級」的無尾熊,分別在一、四、六月都有新生兒出生,園方原計畫比照傳統舉辦命名活動,但碰上七月「圓仔」出生,如今三隻無尾熊寶寶仍無名字,全部都叫「Joey」。
不夠紅的動物寶寶只能由負責照顧的動物管理員命名,但命名原則不一,主要多承接母親的最後一個名字,以方便辨別動物的血緣關係。例如白頸狐猴寶寶「依倫」、「依雨」,母親名為「白依」,小斑哥羚羊「春愛」,媽媽名為「蘭蘭春」等。
此外,也有同一個動物家族,如梅花鹿,命名皆由「梅」開頭。例如七月廿八日出生的小鹿寶寶「梅珍」誕生,爸媽叫「梅柏」、「梅燕」、哥哥叫「梅柑」;而動物園今年首度園內自行配對成功誕生的白犀牛寶寶「犀奇」,媽媽則叫「犀春」。
趙明杰說,管理員要替園內數以千計的動物取名字,確實很不容易,有的根據動物特性、自身喜好等取名,也會參考雌性動物以「春、夏、秋、冬」或「梅、蘭、竹、菊」命名;雄性動物則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