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不滿班導管太嚴 中國學生持刀弒師

發表于: 2013/09/17


中國江西省升學明星高中、以「高考神話」聞名的臨川二中,14日上午發生一起喋血弒師案!雷姓高三生疑似不滿孫姓導師管教嚴格,持水果刀衝入班導辦公室,將他割頸殺害致死後潛逃,16日向上海市浦東新區公安局自首。
學校老師描述,現年28歲的死者熱愛教學,講求效率,對學生和自己都很嚴格,也被評為學校各年級優秀教師之一。據了解,他才剛結婚不久,女兒也剛滿1歲。
高考神話 師生關係走調
新華社報導,造成這起校園血案的直接原因,可能與雷某不滿導師沒收手機,揚言將與家長聯繫有關。據悉,雷某平時上課不認真,成績也不佳,事發前一天,死者曾找雷某去辦公室談話,但未傳出爭執聲。余姓老師說,成績落後的雷某,越來越無法適應高壓環境和嚴格管教,便以自己的方式反抗師長和父母。
臨川二中被民眾稱為「高考工廠」,由於學生上萬人且學費昂貴,再加上「高考神話」,被地方政府視為政績之一。孔姓老師坦言,老師們的「升學業績壓力」,有時也會將情緒轉嫁給學生,使得本該和睦的師生關係走調。專家認為,學校升學競爭壓力,造成部分老師急功近利,嚴苛管理和成績導向,師生矛盾自然暗生。
中國校園怪象多,除講求高升學率的扭曲辦學外,還有許多光怪陸離的規範。河南省武陟中學就有老師讓表現欠佳的學生繳交「不犯錯誤」押金;廣州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要求新生簽署協議書,承擔「自殺自傷自己負責」;溫州龍灣區春暉高級中學則規定,包括同性學生間的「交往過密」行為,均屬「特別違紀行為」,被網友吐槽「讓學生個個自閉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