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2 

【新聞】財政困窘 小校裁併不宜拖

發表于: 2012/05/19



 



少子化狂潮席捲全台,基隆市也無法置身事外,可預見的未來除了龍年人口會增加外,學生減少是大勢所趨無可避免;市長張通榮無連任壓力,應該施展魄力及決心,大刀闊斧裁併校,將省下的資源及經費,投入教育建設造福學子。



基隆市政府今年度教育預算五十六億元,有高達四十八億元用在人事費用,剩下八億多元要用來支付三所市立高中、十二所國中、四十二所國小及兩所市立幼稚園教育經費;用捉襟見肘、寅吃卯糧來形容教育困境不為過。



基隆市地小人稠,有的小學彼此距離不到三公里,裁併小學成分校或分班,根據統計裁成分校,一年可省七百多萬元,關閉學校可省下近兩千萬元;小校的學生轉到大校,將可以有更多學習資源與管道。



「教育之道無他,惟愛與榜樣而已」,像現在小校學生一班只剩幾個人,有的還出現全班都男生、或全班都女生,有礙性別教育,也缺乏學習對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明定教育五大支柱為:「學習求知、學習去做、學習共存、學習為人、學習改變」,小校的同學明顯學習不足。



根據基隆市教育處資料顯示,九十六學年度小一新生入學尚有四千一百六十八人,才五年時間,小一新生入學只剩下兩千七百九十人;市政府市務會議早在九十七年已經通過裁併分校分班作業要點,如果辦法訂定卻不執行,外界又會如何看待。



市府財政困窘是不爭的事實,在無法開源下,應該及早思考節流,裁併分校是不得不為的措施;只是市府應該及早規劃準備說帖,將裁併校優劣點向家長、師生及市民說明,化解不必要疑慮與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