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家長需要再教育

發表于: 2013/09/17


有對父母親,為了教訓孩子偷錢的習慣,憤而拿藤條將孩子毆打致死,真令人不捨。現代的父母親,試著給予孩子正確的教育觀,卻用了錯誤的方法,捨本逐末,反而容易造成遺憾。
筆者認為,現代的父母應該接受3種課程,才能成為優質的父母。一是情緒課程,二是溝通課程,三是心靈課程。
情緒課程:在一個高壓的時代,我們常會因工作、經濟、情感壓力等因素,而將不滿直接發洩在孩子上,讓孩子成為無辜的受害者。當我們處在有壓力的時候,更容易因為一時的情緒衝動,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許多家長以為打罵孩子就是愛孩子,其實打罵只是愛孩子的一種方式,並不是唯一的方式,真正的愛孩子,是能夠為孩子設身處地著想,秉持著同情、同理的心去理解他們,而不是恃勢凌人,理直氣壯。
溝通課程:溝通的方式何其多,但對於孩子,應該如何溝通呢?常見到有些家長,往往心裡一個不滿,便不分青紅皂白地跑去向老師理論,導致雙方爭得臉紅脖子粗,完全沒見到溝通的痕跡。在偷錢的新聞事件中,父母沒有讓孩子有太多說明理由的機會,家長對於教師的說辭,亦存有質疑,如此師與生的溝通,均屬無效的溝通。當父母能有更多溝通、說話、表達技巧的時候,相信一定能助孩子一臂之力,化解誤會的鴻溝。
心靈課程:心靈課程是泛指一切能提昇父母形而上精神層面的課程,舉凡音樂、人性、閱讀、親職等講座,都能逐步感化家長的心。在家庭中,孩子會耳濡目染的,就是父母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即謂身教與言教。當父母是良好的榜樣時,便能讓孩子學習、模仿(鏡像神經元理論),而心靈課程,便是昇華父母的氣質,改變其思想、態度的一種課程,也是容易讓人感動的課程。
在教育之途,我們看到最可惜的,莫過於有心的家長用錯方法,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樣的,要帶好一個孩子,也必須有對的方法。因此,身為師長的,都有責任學習更多管教上的課程,改變我們的情緒與溝通方式,提昇心靈的水平,如此才能給孩子良好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