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臉書營運長遇見北一女學生:女人不用裝謙虛

發表于: 2013/09/18


有能力就挺身而出,表達企圖心
 
相繼被時代雜誌與富比士評為最有影響力的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今天上午以視訊方式和北一女學生談身為女性的職場體悟。有學生問她:「找個好老公重要,還是要找個好工作?」桑德伯格回答說:「這問題必須自己選擇,但有個支持妳的老公,比較有機會找到好的工作。」讓全場學生哄堂大笑。
 
談到職場生涯20多年的觀察,桑德伯格發現職位越高,女性比例越低,往往是因為女性缺乏自信,無法勇於表達企圖心,擔心無法兼顧家庭等因素下,影響了在職場生涯發展的機會。
 
談成功:男人肯定自己,女人感謝別人
 
桑德伯格每次問到同事成功原因時,男性多數會說「相信自己」;但問到女性,卻不斷的感謝父母或謙稱自己幸運。她認為,只要有能力就該挺身而出,不用假裝謙虛。
 
她舉例,曾經在演講場合中被女學生問到「家庭和工作如何調配?」但後來她這名學生根本還沒有男友,卻已經開始擔心家庭和工作之間的拉扯。
 
桑德伯格建議,女性「不要預作準備」,準備太過充分反而進退失據,無法勇於接受挑戰。
 
鼓勵女人往桌前坐:手別輕易放下
 
桑德伯格也發現女性不夠積極,例如有一次演講時,所剩時間只能接受兩個提問,兩個問題回答結束後,她發現台下女性都自動把手放下,卻有幾個男性依舊將手高舉,因此她又多回答幾個問題。演講結束後,有位女性對桑德伯格說:「今天的演講很有共鳴,而且我學會要一直舉著手,千萬別放下。」
 
桑德伯格表示,太多的女性雖擁有好的能力,卻不夠積極,喜歡選擇靠近牆邊的座位。她鼓勵所有女性「往桌前坐」,否則一旦機會來臨時,永遠沒辦法抓緊機會,甚至眼睜睜的看著機會落入男性手中。
 
不要還沒成功,就擔心後面的困難
 
桑德伯格還鼓勵北一女學生打破社會對成功女性的刻板印象,不要在還沒成功,就開始擔心成功之後帶來的負擔,或是擔心無法兼顧職場和家庭,「這些事等問題出現再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