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教育部提私校退場機制 教師可上教育部平台求職

發表于: 2013/09/19


屏東的永達技術學院傳出招生困難,因而積欠教職員工薪資等事件,引發少子化造成的私校存亡危機。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教育部應在一個月內提出私校退場機制,且必須以維護教育品質為原則。
江宜樺在18日在聽取私立高級中等學校以上退場機制簡報時,談到台灣教育應朝向精緻化、優質化發展。最後要求教育部在1個月內提出私校退場機制。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說明目前之退場機制概要:如私校出現招生困難狀況時,第一步將進行預警,其後將會降低招生核定名額。另外,在輔導部分,將會助私校加強回流教育與境外學生。特別是境外學生,現在的境外學生(包含陸生)共有6萬多人,教育部希望在2017年,境外學生部分能達到10萬人目標。
第三步則是轉型。如該私校為私校法人,將逐漸減招或針對特定科系停招,最後即是熄燈收場。但如果是財團法人,熄燈後留下的財產必須轉作他用。基本上校產與校地多回歸地方政府,但如要變更用途,即牽涉內政部,尤其是校地在精華地段的話,用途更是地方政府與內政部需討論之事。
但最重要的莫過於師生。學生部分,將協調附近學校增設名額,讓學生可轉學;教師部分,依照教師法第15條,校方與主管機關將輔導這些教師轉至其他學校。未來教育部將建立一個教師工作平台,來刊登各地教職相關職缺。如有欠薪狀況,教育部將要求校方提償還計畫,並輔導校方籌募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