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外】研究:大餅臉 較不受信任

發表于: 2013/09/19


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 2013年9月18日 下午2:36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研究發現,臉龐較大的人,除了給人自私的印象外,也會給人具侵略性或較不值得託付的感覺。更早一項學生的實驗發現,臉龐較大的男性,作弊或說謊的機率,也較其他臉蛋較小的男同學高出許多。
加州大學研究者共進行4次實驗,每次共邀請131至207人參與,第一次實驗發現若以臉寬與長度比例及自私程度來看,臉寬與長度比例較大的男性在分配資源時,表現得較為自私,隨後的2次實驗,研究者透過觀察其他人,發現受試者也會依照這個人的臉蛋大小,做出不同決定。
研究者哈索翰表示,「一般人跟臉蛋較寬的人產生互動時,表現得比較自私,而這些自私行為出現後,會讓其他人也跟著表現自私。」
因此,研究者認為,這指出了男人臉蛋比例大小會決定一個人的行為,雖然有人會認為這是屬於生理特質範圍,其實應該是人類在互動中真實產生的反應結果,但並不代表只要從臉蛋觀察就可以判斷一個人個性為何或是驟下任何結論。
因為稍早哈索翰也曾做過一項調查,從《財富》500大企業中,分析了55位男性企業主後發現,臉蛋較寬的企業執行長,最容易帶領公司創造利潤。
過去哈索翰也曾在《英國皇家學會期刊B冊》指出,在觀察過192位商學系學生後,研究者分析哪些人會為了成績採取說謊或作弊方式,結果發現大餅男說謊的機率是其他人3倍,作弊的機率是其他臉蛋較小的男同學9倍。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 PLOS ONE》期刊。
圖說:美國研究發現,臉蛋較寬的男性較容易出現自私行為。稍早研究也指出,臉蛋大的男同學最容易作弊。(photo by Dance Party Duo on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