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新聞】重慶南路書店街 中國客最愛逛

發表于: 2013/09/22


自由時報 – 2013年9月21日 上午8:40

中國禁書跨海尋
〔自由時報記者施致如/台北報導〕台北市重慶南路書店街陸續吹熄燈號,從全盛時期的上百家至今剩二十多家,如今憑著地利之便與特有的人文風韻,吸引不少中國與香港旅客前來朝聖,也讓傳統書店結合觀光熱潮,找到一線生機。
 

http://l2.yimg.com/bt/api/res/1.2/qJYgDl4xk7tys76_g7vYNw--/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Yz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libertytimes/taipei6_20130921.600_157.jpg

「現在香港人來台灣,第一想要逛夜市,第二想逛的就是重慶南路。」重南書街促進會理事長沈榮裕觀察,台灣出版風氣自由多元,越來越多中國及香港客人專為對岸買不到的禁書而來,例如龍應台的「大江大海」等,且台灣書在中國香港等地售價偏高,平均貴上四到五成,來台購買相對划算,也是吸引力之一。
質量俱佳又便宜
香港旅客吳先生平均一年來一趟台灣,每次都會到重慶南路買書,種類從文學、哲學到歷史都有。他說,台灣書店翻譯作品質量俱佳,且售價便宜,這次來也買了四袋書籍,還另外選購文創提袋等商品。另一位中國旅客也說,重慶南路離台北車站和旅館不遠,步行即可到達,所以有空就來逛逛,挑選可帶回國的紀念品。
沈榮裕表示,促進會印製書街地圖,在台北各知名景點發放,介紹重慶南路的店家,效果不錯,現在一個月至少有三十位中港旅客光顧此地,每人消費金額從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對實體書店來說不無小補。
他也透露,中國的編輯也不時造訪重慶南路,大量採購台灣作家的作品,作為出版參考,如勞思光的「中國哲學史」,琦君、謝冰瑩的作品都曾被中國編輯看中,買下版權回國重新出版。
沈榮裕坦言,實體書店經營不易,但不會輕言放棄,因為「書店是一個城市文明的象徵」,重慶南路書店街不會消失,也不能消失,只是必須發展特色,找到新的經營模式,才能走得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