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二下
阿摩第 5 期
525枚
 2 

【上榜心得】民國102年102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3/09/23


考上年度:2013
考上何種考試:102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
使用阿摩多久:6個月
阿摩最大特色:全職考生經濟通常都不寬裕,不想買題庫? 那就臉書開一個空白帳號去用阿摩雲端題庫吧,1個月贊助100元超便宜,又有這麼多資源可以使用,阿摩太棒了~~~。
送給大家一句話:如果你問我國考的這一年有甚麼心得,我想跟你說的是:「照著自己步調念書,別人的方式可以參考,但不要照抄,因為… 適合別人的念書方式,不一定適合你…。」


如果你問我國考的這一年有甚麼心得,我想跟你說的是:「照著自己步調念書,別人的方式可以參考,但不要照抄,因為… 適合別人的念書方式,不一定適合你…。」而全職考生經濟通常都不寬裕,不想買題庫? 那就臉書開一個空白帳號去用阿摩雲端題庫吧,1個月贊助100元超便宜,又有這麼多資源可以使用,阿摩太棒了~~~。

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這天是102年鐵路特考的放榜日,但我並沒有特別放在心上。先來說說我的分數:

國文: 82 公民與英文: 78 企業管理大意: 92 運輸學大意: 82 平均: 83.5

其實看到上面的分數就知道我為啥對放榜日一點期待也沒有,畢竟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歷年的錄取分數都高達90分以上,這樣的分數根本沒有上榜的機會,我甚至連工作都找好了,等著到新公司報到上班,然而就在我從郵局辦完事情回家之後,想說反正閒閒沒事,就來湊湊熱鬧看個榜單,沒想到不看還好,這一看,我下巴整個掉到地上收很久… 竟然… 考上了!!!!

其實回首來時路,當初會想要準備國考,其實是因為父母的鼓勵,他們願意給我一年時間準備考試,而我也給自己設定了一年時間,就準備這一年,沒有考上,那就去工作,就是這麼簡單,於是開始挑選考科,就去補習班報名準備考試。

我是報名補習班的數位學院課程,我的想法很簡單,面授班又貴又沒辦法重複上課,數位課程卻可以一堂課看很多次,看不懂,就再看一次,再不懂,就再看一次,看到懂為止,於是報名了鐵路特考年度班,順便還可以考年底的初等交通行政,至於為啥報初等跟佐級,其實只是單純覺得選擇題比較好考,而且只考四科,扣除英文跟國文這兩科我不太需要花費時間的科目之外,我只要專心準備三科,於是就傻傻地報名了初等跟佐級全科班,後來才發現,選擇題根本一點也不好考…,但是頭都洗了… ,只好繼續洗下去…。

而關於讀書方式及時間分配,我看過很多神人從早上五點開始起床念書一直念到晚上睡覺的故事,我超佩服,於是我也開始有樣學樣,想說照著成功人士的腳步,我應該也可以有點邁向成功的感覺,沒想到這根本是逼死自己的開始…。因為我根本不是那種可以一屁股坐在椅子上10幾小時的人,你可以直接拿把刀把我捅死我還會覺得比較舒服。後來我調整自己的讀書時間及方式:總共分成四段
早上、下午、運動時間、晚上。早上要讀多久? 答案是,看我幾點起床…,但後來習慣之後,大概最晚不會睡超過早上7點半,刷牙洗臉早餐完大概八點半,所以正式讀書時間應該是八點半開始。

早上: 8:30~ 11:00(11:00~13:00吃午餐加午休)
下午: 13:00~16:00
運動時間: 16:00~ 18:30(運動+洗澡+晚餐)
晚上: 18:30~21:30(之後就是看電視到11點然後睡覺)

周末我會選擇一天完全不念書,到外面去走走,或待在家裡打電動,反正就是舞照跳,馬照跑,演唱會照看,飯局照約,因為這一天我完全不想碰書。另一天則把平常日整理出來的筆記看一下,複習一下這周念過的內容,加深記憶。

看到這裡你會發現,挖靠,準備考試還可以打電動跟出去玩喔,會不會過太爽?都不會有罪惡感嗎?老實說,根本有罪惡感到爆炸,但是我就是不想每天看書阿,看那麼多,沒看進去也沒用,不如出去走走,放鬆心情。但前提是我是全職考生,而且有家人全力支持。所以我完全不建議別人學我的讀書方式。因為我在當下其實也是會有罪惡感…。

最後就是心理建設及建議的部分:

1. 全職考生最擔心家人或親友的眼光,我可以告訴你,請不要想太多,別人怎麼說是他們家的事,跟你完全無關,你就是照著你的步調,按部就班念書準備考試就對了,畢竟每個人準備考試都有他們的理由,親友不一定能理解,別人說啥我就抱著「干你屁事」的心態在心裡OS幹譙一下就好,不必理會。
2. 請把Facebook暫時關上:因為這東西浪費我很多時間,而且看到朋友們分享的東西有時候也會影響到我的情緒,所以就關上圖個清靜,如果你會擔心關閉期間你會失去朋友的話,我也會跟你說請不要想太多,如果因為你關閉Facebook而失去了一些朋友,那我會跟你說恭喜,因為這些朋友也不值得你繼續跟他們來往。
3. 作息盡量正常,所謂的正常就是按照自己的步調來就好,不必強求自己一定要多早起床,要念多久,每個人狀況不一樣,抓住最適合你的讀書感覺就對了。
4. 良心建議可以不用報題庫班:全職考生經濟通常都不寬裕,自己買題庫來練習還可以省下報題庫班的錢。不想買題庫? 那就臉書開一個空白帳號去用阿摩雲端題庫吧,這完全不花一毛錢。
5. 找個好戰友吧,你會很需要的:戰友就是在準備考試時可以鼓勵你,刺激你念書的好夥伴,我的戰友遠在高雄,而我人在台中,但我常常幻想著此時此刻他正在遠方念書,所以我也不能偷懶,彼此加油打氣,這革命情感是整個國考過程中最值得回味的一段。
6. 去圖書館或在家念書,自己決定:選一個自己習慣的地方唸書就好了,不要換來換去,我曾經去過圖書館,補習班唸書,但都無法很專心,我最後選擇在家裡念書,原因就是省錢,吃家裡用家裡,生活開銷可以節省不少。
7. 運動很重要,念書累了,就運動吧:國考期間應該是我體重跟身材最好的階段了吧,運動可以紓壓的,建議每天運動一小時,晴天時我慢跑,天氣熱我就在家裡跳鄭多燕,流完汗身體超暢快又可以紓壓。
8.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建議:有空多就多做好事或多多拜拜吧,國考考到現在我覺得考運超重要的,這次公民跟運輸學考題一整個不知所云,我分數也考得亂七八糟,考完那天根本完全崩潰,覺得自己根本沒機會考上了,但是誰知道今年錄取分數整個拉低,而且試題疑義我又多賺了好幾分,就這樣被我狗屎運考上,根本是個奇蹟…。至於拜甚麼…,心誠則靈,不必一定要到哪裡拜拜,省點車錢跟時間念書吧。

最後我想說的是,你的成功決定在你自己手上。國家考試這種東西就是自己與自己的戰爭,戰勝自己,才有金榜題名的機會…。我的讀書方式很隨興,甚至可能跟板上很多神人的讀書方式比根本等於偷懶,我不想要你們照我的方式念書,我只是想提供一個不同思考方式的國考準備方法。我很平凡,我只是運氣很好。 我感謝我的父母,讓我可以心無旁鶩的準備一年考試,這一年也體會到父母工作賺錢的辛苦,讓我更加珍惜唸書準備考試的每分每秒。最後也感謝這一路上所有給我鼓勵與幫助過我的朋友們,沒有你們,我沒有今天... 感恩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