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老師搶時數開戰 影響大學科系消長

發表于: 2013/09/23


12年國教課綱一旦上路,國中生增加「資訊科技」及「生活科技」等2個學科。家長嘆,學生時間若被課程填滿,學習壓力只會更重。教師說,這次課綱制訂「比韓國整治清溪川還複雜」,不同科目老師搶時數大戰就要上場,也會造成大學科系的消長。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說,現在歐美及日本的中小學生每周上課時數20到25節,台灣學生約30節,未來12年國教課綱上路時,中小學生又增加「資訊科技」及「生活科技」2科,如果總學習節數不控制好,學生壓力無法減輕。
謝國清表示,12年國教強調「適性學習」,應讓學生有多一點空白及自我探索時間,如果做不到,這政策也不用玩了。他認為,教育部制訂12年國教課綱時,應減少學生每周上課時數1至2小時,學生才有時間發展興趣。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為避免學生壓力更重,12年國教一定不能增加每周總學習節數,在這種狀況下,新出現的「資訊科技」及「生活科技」2科會搶到其他科目上課時數,教育部要有說帖來告訴社會大眾這種改變的必要性。
「制訂12年國教課綱,比韓國整治清溪川還複雜。」劉欽旭預言,不同科目老師搶上課時數戲碼將上演,也會造成大學有的科系翻紅、有的失落,教育部處理不慎,將引發風暴。韓國整治清溪川時,開了1000多場公聽會,12年國教課綱應多與社會對話。
12年國教課綱上路時,國中生每周國文課可能少1至2節。台中大業國中老師賴宜芳擔心的說,國文科上課時數雖然多,但其實包括國文及作文,國中會考也考這2科,如果未來上課時數減了,家長可能送小孩去補習,最大受益者是補習班。
新北市漳和國中校長范筱蓉說,12年國教會對教學現場帶來很多衝擊,老師與其計較上課時數,不如趕快去進修學習更好的教學方式,學生因為老師的改變而受益,進一步促使政策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