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4 期
3747枚
22

【上榜心得】民國102年金門國小英文老師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3/09/23


考上年度:2013
考上何種考試:金門國小英文老師
使用阿摩多久:2年
阿摩最大特色:可以選擇難度,有詳解及搜尋功能。
送給大家一句話:不要放棄,持續做題目就對了!


張桂芳 金門102年國小英師正取 榜首
教育專業科目 68 國語文 62 數學 50 教學演示 86.4 口試 87.6
總成績 72.92

我的背景是92級國北師藝術與造形設計系畢業 100學年度銘傳大學英語20學分班,剛畢業時不務正業好幾年,做過美術設計、企劃、行銷專員、業務助理、劇場執行製作……把自己有興趣的工作都嘗試過了,直到99年考上英語代理代課,深深愛上「老師」這份工作。

這份工作可以幫助別人也可以幫助自己,對我來說可以讓我不斷的學習成長,也可以在跟孩子的互動中,看到孩子的成長。我也非常喜愛研習活動,每次都看到許多資深的老師不藏私的熱情分享,也讓我感染了那一份對於生命的熱情與活力,並且在教室當中可以傳承下去。

第一年代理代課沒有教師証,於是我100學年度才去實習,然後通過教檢,擁有教師証。(備註:這一年我有補習)

101年我教甄通過台北市美術教師的初試,卻因為沒有口試跟試教的經驗而非常的緊張,以致於在試教時沒有好好掌握時間,以及口試時自我介紹結結巴巴的。當時感覺非常的挫折,也對自己沒有自信。

那一年教甄過後,我參加了至少6間學校的代理代課教師甄試,卻都只是備取。因緣際會來到龍埔國小代理代課,卻成為我的生命的轉捩點。

龍埔國小是英速魔法學院特色的學校,英語團隊彼此之間很團結,英語學習社群在明鑫老師的帶領下,大家都非常無私的分享自己教學的經驗,也因為這份熱情讓我有機會在教學現場不斷地去反省自己的教學,然後修正,然後看到學生跟自己都成長了。

在這一年加入龍埔的「教甄102必上讀書會」對我的幫助很大,一方面讓自己在繁忙的教學現場可以抽出每個星期一天參加模擬考,平常日也因為這個契機可以多念書。我在讀書會裡的成績並不是最好的,也經常拿到最低分需要為大家服務、查找詳解。我不敢說自己非常努力的念書,但是自己的念書方法比較屬於心智圖法加邏輯推理,像觀念搞懂了之後就不容易忘記,如果是人名跟學派的對照則是下載網路上分享的教育名人100對照表,配合口訣去記憶。

另外,英語筆試的部份我是讀GRE紅寶書跟基礎托福文法這兩本書,英語教學的部分是念20學分班的教科書Techniques and Principles in Language Teaching 跟 Creating Chants and Songs。有空就背背單字。另外雖然買了過期的常春藤英語雜誌想要好好練習跟看,卻發現自己其實看得很少,這一點我比較汗顏。

在練習試教跟口試上,我要非常感謝龍埔Chris老師跟平鎮文化國小的Caroline老師,他們都給我一個觀念,就是平常上課的時候就要按照試教的情況去準備,這樣一來,你的試教就不是表演,而是忠實的去呈現你的上課風格。英語的教學大致上分四個架構:Warm Up / Presentation / Product / Wrap Up。每次上課幾乎都會去設計適合課程的活動,並且經常變化活動內容,學生的上課動機也變得很強烈,跟學生之間的連結也有許多正面的發酵回應。我推薦三本可以作為活動參考書的書單:師德出版的「遊戲點子王」作者 Yi-Hui Zappe / Macmillan 的500 Activities for the Primary Classroom / 東西圖書的閱讀遊戲妙點子。這三本參考書都可以幫助自己在設計活動上可以有豐富的變化跟多樣性。另外FB也是我教學資源的一部分,加入了許多優秀英文老師分享的社群,可以幫助自己如果沒有時間研習,但是也可以知道一些更有趣更用心的方法去教學。


今年我報名台北、桃園、台南的英師考試,還有新北市的美術老師教甄,結果成績都不理想,沒有進入複試。考取金門我覺得很大的原因是幸運加努力,教甄當天因為颱風的關係,非常多人缺考,所以筆試成績比較弱勢的我,才有機會進入複試。金門的複試不能攜帶任何的教具進入試場,只提供四種顏色的粉筆,並且要在鈴響離場前,將黑板擦拭乾淨。金門的口試不能攜帶教學檔案,只能提供口委一式五份的三折頁。

試教的準備上,由於平常上課有比較多的經驗,所以雖然不能借教室練習,但是明鑫提醒我可以在紙上畫出版書的構圖,於是我將之前的練習,教具的部分用演示模擬帶過。課程結構一樣是四個架構。

我設定左邊的兩隻大眼怪是加分班,每次答對或表現好就可以依序畫一筆劃,完成圖案的組別為贏家。
Warm Up 我唱Happy all the time 這首歌做為進場,然後帶Simon Says的活動讓學生注意力集中。
Presentation首先單字複習,我設定上一節課已經上過單字,這一節課用「吊人頭」的遊戲讓學生背單字,簡化單字到4組。然後是sight word的單字複習。然後讓學生用sight word的表格跟單字去練習造句,句型練習。
Product 運用假裝的小白板跟白板筆,還有一個想像的盒子,裡面放句型條,請自願的學生到台前抽出一個句型條然後大聲念出,其他的學生把句子寫在小白板上,練習2輪,就到了10分鐘按第一次鈴的時間。
Wrap Up 交待回家作業為用所學過這個的單字跟句型造3個句子,然後帶學生一起複習單字、sight word跟句型,然後依序用板擦擦乾淨。最後看哪一個組別完成圖案,就是贏家。

口試的部分,口試委員的問題如下:
1. I think the reason you chose Jinmen to be a formal English teacher is only because the opportunity is better. Isn’t it?
2. I saw you join the program of Learning Community. Can you talk about this experience?
3. How can you teach English in Jinmen with the culture here?
4. How can you use your art expertise in English teaching?
5. Can you teach math by art expertise?

最後祝大家103年都金榜題名!


附件:
image009.jpg(可以下載)
image001.jpg(可以下載)
image002.jpg(可以下載)
image006.jpg(可以下載)
image003.jpg(可以下載)
image004.jpg(可以下載)
image005.jpg(可以下載)
image007.jpg(可以下載)
回報檔案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