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全教總質疑 私校退場涉利益輸送

發表于: 2013/09/25


針對內政部長李鴻源提出「私校退場可發還董事會六到八成土地」的方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24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此方案是「假退場,真圖利」,並涉及利益輸送。全教總呼籲,教育部應該先談責任、再談退場,並重視私校師生的感受和權利。教育部則低調回應,目前私校退場機制還沒有定案,一定會避免董事會圖利的可能性。
私校退場問題牽涉到許多學生、教師及財團的權益及利益,近來引起多方討論。日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提出的私校退場建議方案中認為,私校若退場,可發還六到八成土地,並變更為商業用地。對此說法,全教總24日召開記者會發表嚴正批評。
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指出,過去私校便宜取得土地,現在又以極高的比例還地,除了圖利私校之外,還有黑箱作業的嫌疑。私校法規定,董事間有配偶或三親等以內血親、姻親者,不得超過三分之一董事席次。一般學校在多年改組之後,現任董事會大多以不包含當時創校時的捐資人。全教總表示,政府還給董事會的作法會出現問題。
對於教育部以相同眼光看待所有私立學校的態度,劉欽旭也感到憂心。該退場的學校應該是故意擺爛、想從中獲利的學校,認真辦學卻因財務問題暫時無法發出薪水的學校,不應該輕易被歸到退場名單中。這種沒有考慮教師及學生的感受和權益的作法,恐會造成未來沒人敢揭發自己學校的弊端。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責,許多私立學校早就關注到少子化的問題,從2007年就開始擺爛。高教產業工會正在調查這些學校在過去幾年中所獲得的土地,是否有獲取利益的動機。
「錯誤的教育政策將會影響到我們下一代的競爭力」,立法委員邱志偉語重心長地說,如果教育部對內政部的說法沒有提出回應,將對教育部長蔣偉寧提出質疑,是否教育部已經成為內政部的下屬單位。他將利用下週輪值教育委員會召集委員的機會,要求教育部提出完整的私校退場方案報告。
全教總呼籲,教育部應該先談政府法定責任,介入、改善那些擺爛的學校,並且保障教師與學生的權益,再談退場問題。
教育部針對全教總的質疑回應說,目前私校退場的誘因還在協商中,沒有定論。未來私校退場後財產將歸屬學校法人,優先處理教職員的去向問題,並且避免圖利董事會的可能性。
圖說:全教總召開記者會,批評教育部的私校退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