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下
阿摩第 2 期
319526枚
 2 

【幼教】小孩前牙長不出 有礙觀瞻

發表于: 2012/05/03



-字+字作者: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5月3日 上午12:06許多小朋友,牙齒該長出來時,卻沒有如期長出來,造成「缺損」的情況,影響牙齒美觀與正常功能,奇美醫學中心齒顎矯正科主任郭峻良指出,前牙萌發異常問題,是可以早期檢查發現治療,他建議家長帶孩子定期檢查,以免影響整體美觀及口腔健康。

郭峻良主任說,在看診經驗中,常有關心的父母帶小朋友前來求診,詢問為什麼小朋友前牙一直都沒有長出來?一般來說,前牙萌發異常第一個原因,是因患者本身牙齒生長速度較為緩慢而造成換牙時序延後,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恆牙發生阻生的現象,而使得牙齒無法順利萌發!若是前者因素則只要耐心等待即可,若是後者因素則需盡早接受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

郭峻良主任表示,牙齒阻生的原因包括:多生齒、萌發空間不足、牙根黏連、牙根彎曲、囊腫或其他病理性問題等,都可能影響牙齒正常萌發。臨床上通常藉由牙科根尖X光片、側面測顱X光片等放射線影像,來做為診斷及定位的工具,不過傳統2D平面影像有時無法完全呈現骨頭內牙齒真實的情況。

郭峻良主任表示,奇美醫學中心利用牙科先進專用「錐狀射源電腦斷層」的輔助,可以精確呈現顎骨中阻生齒的3D真實情況,對於阻生齒的診斷及治療計畫的擬定有相當大的幫助。

牙齒阻生的治療依不同的病因而有不同的治療方法;若因多生齒或萌發空間不足所引起的牙齒阻生,可以將多生齒拔除或是藉由齒顎矯正的治療重新建立足夠的空間讓正常的牙齒萌發,或者是利用矯正裝置強迫(牙套)將阻生的牙齒拉到正確的位置。

郭峻良建議,家長應每半年定期帶小朋友接受檢查,不宜遲於4到5歲,一旦發現有阻生的現象時,才能盡早接受專科醫師的正確診斷,以便進行後續及時而適當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