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幼兒園上
阿摩第 4 期
5730枚
 0 

【新聞】身障甄試考題搞怪 好像《百萬小學堂》

發表于: 2012/05/20



【劉嘉韻╱台北報導】專供身心障礙學生報考的大專校院甄試,繼上周發生分發作業疏失,導致四百六十三名考生受影響後,昨又遭立委質疑命題粗糙,如國文科有一題要考生挑出錯誤選項,答案是「《水滸傳》第五回寫魯智深為了救杏花村劉太公的女兒…」,理由竟是杏花村是錯的,應改為「桃花村」;立委痛批題目太細瑣,好像《百萬小學堂》。




杏花村改桃花村



今年身障甄試共有二千二百二十五人報考,試務作業由教育部委託靜宜大學主辦,立委段宜康昨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指出,今年該甄試命題粗糙,例如大學國文科第四題要選出敘述有誤者,正確答案是「《水滸傳》第五回寫魯智深為了救杏花村劉太公的女兒,醉打周通……。」段詢問教育部長蔣偉寧,這題錯在哪裡,但蔣無法回答。
段宜康痛罵,正確選項只是把桃花村錯寫成杏花村,「又不是在錄益智節目《百萬小學堂》,或考腦筋急轉彎」。段說,大學組國文科試題共二十題,竟有半數被考生提出疑義;此次甄試共七十九題有疑義,最後也有二十九題改答案,顯見命題細瑣且錯誤百出。



考生怨「太刁鑽」



新北市王姓身障生家長說,考試結束後,孩子回家抱怨國文科考題太刁鑽,「是要讓考生背多少文章才能作答?」沒看過這麼離譜的題目,出題老師很混。
擔任試務委員會召集人的靜宜大學教務長林耀鈴說,礙於經費,每科只聘請一至三名專家命題,今年參照往年做法,由曾出題的老師命題,但無法透露命題者身分。



國文題目舉例 大學組國文科第4題



下列選項,何者所敘有誤:
(A)《紅樓夢》第四十回,寫劉姥姥隨賈母遊大觀園,他在林黛玉住所瀟湘館跌了一跤
(B)《水滸傳》第五回寫魯智深為了救杏花村劉太公的女兒,醉打周通,使之落荒而逃
(C)《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寫周瑜、魯肅與曹操的反應,都在孔明的掌握之中
(D)《儒林外史》第三回作者借范進中舉故事,來諷刺世人對科舉的態度
資料來源:靜宜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