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3 期
101485枚
 2 

【閒聊】陳庭妮運動抒壓 醫:清晨效果最好

發表于: 2013/10/01


  演員拍戲壓力大,且經常深陷苦戀虐心的角色情緒中而難以自拔,此時最佳舒壓方法之一就是運動,而近來因偶像劇「真愛系列」走紅的藝人陳庭妮就是運動抒壓的愛好者之一。但若細究運動時機,精神科醫師表示,趁藍光作用力較強的清晨,效果最好。

 
工作壓力大 陳庭妮靠跑步舒壓
陳庭妮擔任董氏基金會「樂動校園推動計畫2」活動大使,出席「負仇者聯盟—進擊負向情緒的哀愁」活動時提到,求學時因個子高,跑得快,常被列為接力賽的必跑名單,因此從小就有運動的習慣,直到進入演藝圈後,工作忙碌又疲憊,下班後累到無法撥出時間做運動,決定暫時中止運動的習慣。
不過,中止運動約2年後,陳庭妮發現身體關節怪怪的,且越睡越累,加上名人運動風氣盛行,決定跟隨潮流,重新開始運動的習慣,剛開始在健身房跑跑步機,雖覺得壓力獲得紓解,人也變得有精神,但久而久之覺得自己像隻不斷跑滾輪的白老鼠,跑步漸失樂趣,現在都改到住家附近的國小操場練跑,幫助揮別憂鬱情緒,累積正面力量。
驚嚇!2030年最大疾病負擔是憂鬱症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現代人壓力大,容易受負面情緒影響罹患憂鬱症,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20年憂鬱症所帶來的疾病負擔,包括因病失業、治療費用、照顧者負擔等,將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耗損;2030年,憂鬱症將成為最大的疾病負擔,對個人和社會影響甚鉅,不可輕忽。

 
運動紓解壓力 清晨6時至9時最適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憂鬱症經早期發現和治療,有機會完全治癒,但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民眾養成跑步運動的習慣,不僅可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讓人心情變得愉快,也能增強活力,變得有精神。
跑步運動的最佳時機是在天亮後的清晨。詹佳真醫師表示,天剛亮時,光線多為藍光,此時運動更能調整褪黑激素的分泌,舒解負面情緒,改善持續性失眠的情況,讓人保持頭腦清醒和增進活力,白天工作或讀書更有效率。依目前時節推算,藍光作用力較強的時間約在清晨6時至9時之間。
而面對課業和人際壓力大的青少年,詹佳真醫師指出,許多孩子是師長和學生眼中的開心果,但當孩子遇到被不公平對待時,回家後常會反覆思考事情的前因後果,且隨著情緒翻攪,挫折感更嚴重,經常出現暴躁易怒、失眠等困擾,此時建議家長協助孩子釐清問題,且透過運動的方式轉移注意力,下課後固定慢跑30分鐘,通常1個月後就能慢慢學會自我調適,揮別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