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490枚
 0 

【新聞】公務員薪資 優於民間

發表于: 2012/05/20



【原文轉自:自由電子報 / 記者蘇永耀、盧冠誠】 更新日期: 2012/5/15 下午 12:32:44

台灣軍公教及公職人員待遇,從去年調薪3%後,馬英九總統月薪47萬多元,部會首長月薪19萬餘元。基層的科長級如有考績甲等,以月薪7萬多元來計算,年薪百萬元絕非問題。

國人薪資零成長
公務人員除鐵飯碗,薪資結構也較許多民間企業為優,羨煞一般民眾。馬政府雖然主打經濟 牌,但執政以來,國人薪資卻幾乎是零成長,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工業及服務業每人每月平均薪資(含經常性與非經常性薪資)4萬5642元,僅較2008年微 幅增加1218元,幅度為2.74%。若扣除物價漲幅後,今年一至二月實質平均薪資呈現負成長3.34%,創下史上第四大減幅,僅次於石油危機、網路泡 沫、金融海嘯時期,國人實質薪資已不如14年前水準,且四月起油電宣佈雙漲後,民眾負擔將更為加重。

而目前公務人員的薪資,現任的馬總統除月領47萬多元,也比照公務員支領1.5個月薪俸的年終獎金,年薪達642萬餘元;此外,總統府今年也編列4千萬元的「國務機要費」可供總統支用於公務。

院長級除月薪32萬多元,每月另有10萬5500元的特別費;部長級除月薪19萬餘元,每月也有特別費5萬3千元,但特別費限於公務用途支出。院長與部長同樣比照公務員,可領1.5個月薪俸的年終獎金。

至於一般的公務人員,從最高的簡任十四職等,到最基層的委任書記人員,月薪從12萬9千多元到3萬2千多元不等,差距約有四倍多。經高考初入公務體系,從委任五職等做起,月薪也有4萬多元,比民間企業待遇要好。

科長年薪逾百萬
至於基層公務主管如科長級,以薦任九職等為例,本俸加上專業、主管加給等,月領7萬3千多元。再以年薪的概念計算,工作獎金1.5個月,表現好考績甲等加一個月,總計14.5個月,年薪已經超過百萬元。

這些都是「國內」公務人員的薪資結構,駐外人員因地域加給不同,薪資更高出許多。

昨日人事總處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報告時即說,我駐外三等秘書的薪俸與國內一般行政機關七職等比較,薪給相差約2.1倍;如加上地域及房屋加給,更可差到3到4倍。待遇顯然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