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2 

【新聞】總統喊培育人才 教團:先解決問題

發表于: 2012/05/21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520就職典禮中,總統馬英九發表演說提到「積極培育延攬人才,是提升台灣競爭力的支柱」,因為台灣缺乏天然資源,人才是最重要的資源,也是國家發展的關鍵,他承諾要提供優質的12年國教,不把燙手山芋留給下一代。教師與學生團體認為,培育人才須先解決現階段教育問題,包括高教問題,技職體系與普通大學的定位要明確,啟動大學退場機制應儘快啟動;此外,基礎教育的12年國教要從課程內容和教學方式扎根,否則即使政府灑大錢,人才依舊會流失。



馬英九承諾要讓大學校園成為培育本土人才的搖籃與國家競爭力泉源,要以開放前瞻的政策,「築巢引鳳」打造一個宜居、友善、國際化、無歧視及薪資有競爭力的環境,留住本土優秀人才,並延攬全球優秀人才。



▲總統馬英九20日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13任總統,並發表就職演說,提出以「五大支柱」為基礎,提升台灣全球競爭力,讓台灣在未來4年脫胎換骨、邁向幸福。(圖文/中央社)



「孩子是我們永遠的關切。讓每一個孩子,不分貧富都有機會成為國家的人才,擁有上進的機會,這才是教育的核心。」馬英九舉例,不只李安和蕭青陽在文創領域大放異彩、張逸軍與陳星合都登上太陽劇團的舞台,古又文和吳季剛也在國際服裝設計界大放光芒;4年來,台灣子弟在歐、美、亞等各種國際發明展與設計展中屢屢奪冠。馬英九說,台灣擁有極佳的人才與創造力,要用心培育下一代,提供優質的12年國民教育。他強調,國家要發展就必須改革;而要改革要承受調整的陣痛,不能把燙手山芋與沈重包袱留給下一代,台灣要提升競爭力才能生存。



對外招生 問題難根治



對於馬英九談到人才培育的願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吳忠泰認為,應先解決高教問題,為了解決少子化帶來生員不足的問題,馬政府提出招收陸生政策及東南亞學生,紓緩大學退場問題,給了大學無限美好想像,把陸生和東南亞國家學生視為「救命仙丹」。其實,在教育資源不足與語言障礙的困境下,廣招陸生和東南亞學生無法解決根本問題。政府遲遲不啟動有計劃性的退場機制,放任部分大學自生自滅,高教品質每況愈下,難以培育優秀人才。



▲針對總統馬英九於520就職典禮上所發表的演說,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吳忠泰認為應先解決高教問題。(圖/中央社)



吳忠泰講出重話,人才培育計畫若要實踐,除了剛上任不久的教育部長蔣偉寧之外,教育部幕僚應全體重組。他批評,教育政策停滯不前和行政效率緩慢,顯見文官體系用人有問題,他建議要適才所用,教育政策推得動,負責製造人才機器的教育部才能順暢運作。



薪資不高 留不住人才



台灣延攬人才和培育人才有何問題?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召集人林家興認為,高等教育的亂象是培養不出人才的主因,大學教授為了拚升等「重研輕教」;碩博士生了畢業,只要論文交得出來就好,學習過程和品質不受重視。「台灣不需要這麼多大學和大學生!」他認為,廣設大學導致大學畢業成為基本就職門檻,逼得不愛念書的學生別無選擇進入大學,反而無法依興趣發展專業,他認為政府應加快啟動大學退場機制,維護受教品質。另外,他認為台灣人才流失與白領階級勞工薪資不高有關,相較之下,新加坡和香港薪水動輒比台灣高上3、4倍,人才自然想往國外發展,他認為,若想留住好人才,企業不應吝於支付更高薪資。



馬英九提到培育人才,應提供優質的12年國教。新北市忠義國小老師陳書瑋從現場觀察發現,政府口口聲聲要推12年國教,只著墨調整入學方式,國小課程內容卻「完全照舊」。經濟條件許可的家庭,從國中開始就將孩子送往私校,以完全中學為主要選擇,避免超額比序同分時,面臨抽籤決定升學命運。他認為,政府花了龐大經費籌辦12年國教,應顧及國小到高中的教育品質,解決國中小師資不足和代課老師流動性高的棘手問題,不該放任偏鄉學校三天兩頭換老師,對不起學生的學習,更無從提升教育品質。



大學制度 改革不能等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認同,推動12年國教將是人才培育的契機,他強調,國中教育會考制度應回歸診斷學習功能,目前規劃的國中教育會考在國三下學期舉辦,沒有診斷學習功能,並且納入超額比序,他憂心,屆時升學壓力不減,12國教將功虧一簣,最終只剩下免費的優點。



▲針對總統馬英九於520就職典禮上所發表的演說,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右)則認為大學入學制度也該調整。(圖/中央社)



「12國教推動要搭配改變大學入學方式。」謝國清指出,目前大學仍以學測成績為入學基準,應納入多元表現,否則,學生為了進入好大學,力拚主要學科的觀念不會轉變。他認為,大學入學制度也應調整,調降學測成績比例,加入多元表現,與12年國教政策連結。他批評當前科技大學和普通大學的定位不清楚,普通大學的研究型大學與科技大學性質相近,造成高中生和高職生對未來發展茫然,學校無法收不到適合的人才,難以適性揚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