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上
阿摩第 3 期
1646枚
 0 

【國中】入學方式陷紛擾 十二年國教 家長怎麼接招?

發表于: 2012/05/21



2011-06 天下雜誌 474期 作者:周原



C1308024551509.jpg圖片來源:劉國泰


民國一○三年八月,十二年國教將正式啟動,今年入學的國一新生,要選擇免試入學和特色招生的升學管道,孩子將是快樂學生,還是教改白老鼠,是家長最大的疑慮。





陳麗雯,是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教育議題委員會的總召集人,也是兩個十歲和十一歲孩子的媽。五月二十八日在師大附中舉辦的第六場十二年國教公聽會上,她是第一位拿到麥克風的家長。



她劈頭就問,「我們把訴求寫在一些布條上,是不是可以請協會的人陪我一起表達意見?」不久後,呼喊口號的喧譁聲從場外傳入:「堅決反對,採計在校成績!反對假特色之名,行升學填鴨之實!」



到底什麼問題,讓家長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這麼反感?



主要是十二年國教的入學方式,讓家長對孩子的未來感到茫然。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為了表示抗議憤然辭職,他認為家長的立場很簡單,「我們擔心孩子的受教權,孩子要快樂成長,也要唸好學校。」



家長:「擔心孩子受教權」



十二年國教預計民國一○三年八月實施,和九年國教不同,不是義務教育。原先推動的理念,也是希望學生擺脫升學壓力,透過多元管道進入適合他的學校繼續深造。



繁雜的升學方式,卻將官員的美夢扭曲成家長的夢魘。原先草案中的梯次抽籤採計在校成績,可能造成學生「分分計較」;特色招生類似學測考試,卻只有一次機會,門檻更高。因此立委翁金珠說十二年國教是「換湯不換藥」。



陳麗雯說,「家長團體看不見國中教育正常化,只看見升學壓力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