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下
阿摩第 5 期
80440枚
 1 

【新聞】台灣後段班學生 變身華爾街最聰明金童

發表于: 2013/10/03


作者: 蔡靚萱 | 商業周刊 – 2013年10月2日下午4:37
 
今年6月,由華爾街分析師所創辦、美國最大的獨立網路財經科技媒體「Business Insider」,票選出華爾街最聰明的12個人。其中唯一非白人臉孔,是台灣出生長大的吳至偉。

他所屬的美銀美林是全球第二大投資銀行,全球市占率約7.5%,每天有高達3700多億美元的買賣,都必須參考這位台灣囝仔的分析報告。

華爾街彙集全球最頂尖的人才,吳至偉如何做到「最聰明」?「人們願意聽我的看法,不是因為我的預測最準,而是因為我的見解最有趣、最有新意。」吳至偉說。

敢於與眾不同、勇於唱反調,讓他成為華爾街明星分析師,卻也讓他在台灣教育體系裡吃足了苦頭。

從闖禍精到失去鬥志

出身自台灣老牌的「美琪藥皂」家族,從小腦袋瓜轉不停的他卻異常調皮。在家裡備受寵愛,到了學校卻動不動被老師罰站、挨丟板擦、嘴巴貼膠布、上夾子,什麼「酷刑」都嘗過。

不習慣填鴨教學的他,成績總是吊車尾。「他考倒數第一名時,我說,恭喜你,再也無法往下掉了,只能往上爬。」吳至偉的母親胡蘭笑著說。

但是,當他反叛的個性徹底惹毛老師,國小二年級老師的一番狠話,嚴重打擊他的自信心。「有一天他回家說,老師說我是不會好的,老師說我是短命的皇帝,」胡蘭回憶。那位老師甚至批評他的原名「吳大偉」取得「太好了」,因為他「一點也不會偉大」。

為了挽救失去鬥志的兒子,胡蘭為他改名吳至偉,體認到台灣教育體制可能不適合兒子,決定無論如何要讓這孩子到美國讀高中。

從遭霸凌到擔任領袖

沒想到,出國求學等著他的,是這輩子最大的考驗。「能從高中存活下來,我就能在任何環境下存活。」吳至偉一講起那長達兩年被霸凌的經歷,語氣還是有點激動。

當時只有一般台灣國三學生英文程度的他,英文能力全校最差。隻身在外,人生地不熟,成了被毆打霸凌的最佳標靶。不願丟臉逃回台灣,吳至偉每天在宿舍10點熄燈就寢後,摸黑躲到宿舍地下室,拿著《時代》雜誌大聲朗讀練習。

他判斷美國高中課程約等於台灣國中程度,所以決定不把心思放在課業上,而是用心融入美國社會。加入籃球隊、聽搖滾樂,積極參與學校活動、擔任宿舍幹部,高中三年級時,反而交了朋友,並被學校選拔為學生領袖。

從藝術人到經濟學家

大學念藝術史,原本想投入電影圈,後來為了生存,研究所改攻經濟學博士的吳至偉,以第一名優異成績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並獲得令人稱羨的國際貨幣基金職缺。

學會認錯,是他職涯大躍升的關鍵。2001年,他被花旗銀行延攬擔任歐洲、中東、非洲新興市場匯率分析師。2003年匈牙利發生金融危機,他在報告中胸有成竹判定匈牙利貨幣將大跌,結果卻是逆勢大漲。他撰寫了一份很長的報告,承認自己「完全錯了」,讓他大大出名。

沒多久,英國巴克萊資本徵求一位全球外匯研究部門主管,該公司一位非常重量級客戶熱情推薦吳至偉,理由是:「吳是個誠實的人。」2004年,他由一介沒有管理經驗、沒研究過已開發市場的小分析師,職位三級跳,成了負責全球匯率市場的主管。

「走直線雖然最快,但有時人生彎彎曲曲的走,原以為是浪費時間、不知何時能用上的經驗,反而能幫自己走得更遠。」這是當年吳至偉從全班最後一名,如今成了華爾街最聰明的人,最想跟年輕人分享的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