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全國首張禮儀師證書 有譜

發表于: 2013/10/05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嘉義縣報導】
 
南華大學昨天啟用全國第一座獲勞委會評鑑通過的喪禮服務乙級技術士檢定場地,今年十一月將辦理第一場檢定考,全國第一張禮儀師證書最快明年可以發出。
 
內政部去年七月一日施行禮儀師管理辦法,也為禮儀師「正名」,規定具備喪禮服務職類乙級以上技術士證、修畢殯葬專業課程廿學分及從事殯儀服務工作二年以上等資格,才能申請禮儀師證書,但國內沒合格的乙級檢定考場,也沒辦理乙級考試,所以至今未發證書。
 
全國首座喪禮服務乙級技術士檢定場地,昨由南華副校長慧開法師等人揭牌啟用,地點在南華大學無盡藏圖書館地下室;慧開法師說,全國第一場乙級檢定考將在十一月十日學科測試,已有二千多人報考,明年術科檢定。
 
慧開法師指出,乙級檢定包括臨終、初終與入殮、殯禮、後續服務及服務倫理等五大項,比丙級檢定更專業,術科包括紙筆測試的治喪流程規劃書、撰擬訃聞與奠文並規劃奠禮流程,另有奠禮會場布置與主持實務技能等實作,檢定內容比丙級更嚴謹。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主任蔡昌雄表示,坊間通稱的禮儀師,目前都不具法定資格,即使通過丙級檢定,也只是喪禮服務人員丙級技術士,因此現有從業人員以喪禮服務人員稱呼較適合;以後未取得禮儀師資格卻以禮儀師名義執業,或是業者未依規定聘用,依殯葬管理條例都將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