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1 

【高中】《金牌推手》 新竹市成德高中拳擊隊打出一片天

發表于: 2013/10/07


清晨六點多,當很多人還躲在暖被窩賴床時,一群十五、十六歲的新竹市成德高中拳擊隊員,已在操場進行二小時的體能和重量訓練,下午三時到五時則是擂台對打、腳步訓練出拳,在總教頭柯文明的調教下,沒有隊員喊苦,因為這些來自不同家庭的選手,都有同樣的目標,就是「我要贏!」
立定目標「我就是要贏!」
成軍六年多的成德高中拳擊隊,有十五名隊員,總教頭柯文明說,一般人對拳擊常被電影洛基等錯誤印象所影響,其實拳擊運動是非常保護選手的,絕不會發生有選手在擂台被擊倒或流血的情形,就連拳擊比賽也很科學,國際賽事上,會有五個裁判透過電腦給分並隨機算分,裁判給分不是靠擊倒,而是以選手移動的腳步、速度、出拳、鬥志及攻擊有無到位等給分。
已栽培多名拳擊國手
由於拳擊賽最多四回合,每回兩分鐘、休息一分鐘,十分鐘就定勝負,柯文明說,拳擊是典型「上台十分鐘、下台十年功」的比賽,平常訓練很重要,他因常參與國際賽,所以能掌握最新比賽規則,使得成德拳擊隊六年來,已出栽培出多名國手蘇進成、蘇進發及陳念琴、冉俊賢、杜柏緯等人。
本身是魯凱族的柯文明,很了解都市原住民父母無多餘心力教育孩子,加上,原住民天生運動細胞特質,拳擊隊裏有近一半是原住民學生,他們耐操、肯練,「運動」是原住民躍上舞台的最佳機會,但除訓練,他最要求品格,他訓練選手要有禮貌,心存「感恩」是最基本條件。
教練:假以時日 會更發光發熱
「好選手不易找」柯文明說,拳擊是全身性運動,身材太胖不適合,體力太弱也不行,清瘦具爆發力及反應快的選手最適合,他很有自信的說,成德拳擊隊裏還有好幾個臥虎藏龍型的選手蓄勢待發,他相信假以時日,這些選手能像陳念琴般,成為台灣之光,登上發光發熱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