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1 

【國內】在特教機構服務 情緒管理尤其重要

發表于: 2013/10/07


在身心障礙機構或特教學校服務,除了要具備耐心與愛心之外,國立臺東大學附屬特教學校校長吳永怡表示,情緒管理更是重要!不管再忙再累,都不可以因為教師情緒管理問題,而傷害了學生。
吳永怡校長說,自己剛到特教學校當校長的第一天,就被『打了一巴掌』。因為,一個孩子對人表示熱情、打招呼的表現,就是『甩對方巴掌』,他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當眾被打了一耳光,錯愕,當然是有的。
但是,吳校長說,到特教學校或特教機構工作之前,本來就應該要有這樣的認知,必須很清楚知道,自己未來所面對的,和一般學校的學生不一樣。
他特別強調,在特教學校或特教機構,不只要有耐心、愛心,情緒管理更加重要。人難免會有情緒,尤其面對特教生許多突發、出乎意料的狀況時,更要即時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並且立刻冷靜思考、清楚理解學生「並非惡意」。
吳校長表示,其實,不管是特教學校或是一般學校的老師,情緒管理都是第一要務,在怒氣或負面情緒下,只會讓師生關係越來越糟糕,更有可能在情緒失控情況下,傷害了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