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限時搶學生 大學甄試撞期難解

發表于: 2013/10/08


大學申請甄試屢撞期,招聯會欲透過平台,供各校參考甄試日期,但甄試時間有限、大學安排同時甄試搶招生,撞期問題仍難解。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每年約於3月底到4月底的週末舉行,學生通過各校第一階段篩選門檻後,需參加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但因時間有限,若考生一次通過多個校系篩選,就可能遇到部分校系甄試日期重複,被迫放棄或全台趕場。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召開會員大會,決議甄試時間不變,但將會建置平台,在系統開放時間內,讓大學各校系可上網選填甄試舉辦時間,同時能參考和得知其他校系的時間,盼減少撞期問題,但實際上幫助可能有限。
中山大學教務長劉孟奇表示,大學對招生各有規劃,但一定希望收到最好的學生,因此有時會選學生來源無衝突或學生來源雷同的學校同時期甄試,也希望學生從中選擇想去的學校,否則參加甄試的學生太多,學校不能花時間好好選才,也容易造成錄取後正備取調整等行政工作負擔。
清華大學教務長陳信文表示,大學甄試時間僅約一個月,但第一週時間太趕,最後一週又太晚,第二週則可能遇上清明節,因此多數學校才會傾向在第三週辦理,因此導致甄試撞期,但清大也提供上下午時段,讓考生多點選擇。
佛光大學教務長楊昌裕也坦言,建置平台對紓緩撞期的效果有限,現在各大學決定甄試日期前,多少都會先了解學生來源相同學校的狀況,和建置平台的功用相似,但仍會難以避免撞期狀況,因此佛光採取提供多個面試時段,盼考生都能有機會參加甄試。
台灣大學教務處註冊組主任、招聯會秘書洪泰雄指出,若大學只能在3月底至4月底的週末舉辦甄試,不管怎麼協調都會撞期,除非高中端願意讓學生在高三下學期請假到大學參加面試,大學也願安排平日,並空出教室和教師人力辦甄試,否則「神仙來了也不能解決」。
對考生和家長而言,當然希望甄選日期不重複,畢竟多次面試就多個機會,但甄試時間有限,加上教室、人力難配合,大學除了提供較多面試時間外,似乎也別無他法。在甄試期間限定、撞期難避免的狀況下,考生也該學著抉擇,找出自己最有興趣的校系,而非亂槍打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