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外】誰說眼不見為淨…難忍看不見髒污 荷盲婦安樂死

發表于: 2013/10/0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荷蘭一名七十歲婦人晚年為失明所苦,極度愛乾淨的她,因無法忍受看不到衣服上的污漬,生不如死,多次自殺未成之後,決心尋求安樂死,並於日前注射毒針離世。這是荷蘭二○○二年開全球先河批准安樂死以來,首例以眼盲為由接受安樂死的案例。
這名姓名未獲披露的老婦,天生視力不佳,老年後更惡化成完全看不見。夫婿死後獨居的她,因為失明「承受難以忍受的痛苦」。比方說,她非常愛乾淨,但眼盲連衣服髒了都不知道,她實在難以忍受。她多次自殺不成,轉而向醫師求助,醫師最後同意為她執行安樂死。他們先為她注射鎮靜劑,接著注射毒針,讓老婦得償宿願地離開人世。
每7人就有1人 荷安樂死比例創新高
荷蘭安樂死比例已創歷史新高,每七人就有近一人是靠醫師的手離開人世。不過老婦的案例仍引起支持生命團體批判,他們認為,越來越多所謂的安樂死或協助自殺案例,是因為微不足道的理由執行,而醫師忽略了這名老婦自殺背後的想法,未能處理她的心理問題就這麼讓她安樂死,實在是醫療疏失。
上個月比利時也有一名四十四歲男子接受安樂死離世,他是因為變性手術失敗,變得像是「怪物」一樣,因此決定求死。
二○○三年核准安樂死的比利時,去年也有一對天生失聰的雙胞胎,得知基因缺陷讓他們即將失明後,因無法忍受過著看不到、聽不到彼此的生活決定求死,並於去年十二月如願攜手離世。
當時執行安樂死的醫院發言人說:「他們不只是因為聾了、失明了而獲准安樂死,而是因為他們再也無法承受不能聽見或看見對方。」他說,這對雙胞胎是在「完整意識」下決定赴死,「無法承受的折磨可能是心理上和生理上」,「這對兄弟離不開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