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超額比序不要群科要校科同分 中投區高職陳情

發表于: 2013/10/10


中投區數所國立及私立高職九日齊陳情自救,針對教育部核備的中投區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志願序」計分方式,推翻中投區高中職入學推動小組「校科同分」的決議,改以「群科」為志願單位計分,恐造成高職學生入學分數落差大、冷門科別被邊緣泡沫化隱憂;因基北、高雄區均維持高職「校科同分」,獨中投區遭逆轉,盼教育部能一視同仁。
台中市教育局也強調,當初以中投區小組決議版本報教育部,卻被要求須依修正後意見調整才同意備查,但基北及高雄區卻通過以校為單位採計志願,將再度行文教育部盼能全國標準一致,否則准允讓中投區依原來版本採計分數。
新民高中校長楊寶琴指出,原本中投區決議志願序積分採計,無論高中職皆以學校為單位,選高職志願時,若連續選填同校多個類科時,視為同一個志願,積分相同,但若中間穿插其他學校以致同校志願未連續填寫時,則視為不同志願,依志願順序計分。
台中高工校長許焴楨說,台中高工共有十三個科,假設有學生前八個志願順序全填台中高工八個科,則八個科視為同一志願,無論學生最後錄取那個科,一到八個選項均為同分,不致讓同校志願序分數落差太大。
許焴楨說,否則明明選同校,卻出現第一個跟第八個志願差八分,學生落差將拉大,況且高職科別眾多,家長或學生難能全面理解,在以群科為志願單位設計下,學生不熟悉或冷門科恐將沒有人選填以致邊緣化甚至被消滅,均不利產業人才培養及高職發展。
霧峰農工校長江耀宗直言,教育部認為國中端可以積極適性輔導,讓學生認識高職,問題是國中老師卻未必清楚高職的科別特色,甚至群科之別,如何輔導學生選填志願。
草屯商工校長黃維賢說,高職科別眾多,學生入學時只因科別不同就有分數差異,形同提前將學生分級,以校科同分採計能拉平各科分數差異,對學生入學後學習心理及科別發展均有正面意義。
楊寶琴說,現在有不少學生上大學才發現志趣不符,研究所轉系研讀,期待才國中畢業的學生能清楚志向所在以選擇高職群科,「實在是很高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