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2 

【新聞】遏止性霸凌 別只在字詞做文章

發表于: 2012/05/22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根據《性別平等教育法》,罵人「娘砲」屬性霸凌,最重可處退學。不過,中國文化大學大傳系助理教授林純德卻表示,叫人娘砲未必是霸凌,需要看背後的脈絡;而《性平法》不該執著於字詞之上,而應進行實質的性平教育。



根據《性別平等教育法》,將性霸凌比照性侵害、性騷擾予以規範,往後罵人「死gay」、「娘砲」、「娘娘腔」、「男人婆」等用語,皆構成「性霸凌」,最重可退學。另外,包括「玫瑰少年」、「溫柔漢」等則被視為正面用語。



但林純德指出,自己就有性別氣質陰柔的學生說,被別人叫娘砲、娘娘腔都可以接受,但如果有人叫自己「溫柔漢」,則會跟對方拚命。



法令忽略同志文化



林純德認為,《性平法》在修正時,其實忽略了男同志的敢曝(CAMP)文化。所謂的敢曝文化是指男同志之間一種嘲諷、幽默、戲劇化的一種姿態。例如,兩個男同志在聊天時,可能會相互問候:「你這個死娘砲昨天去哪裡了?」或是:「你這個小騷貨發生甚麼事了?」林純德指出,在對話中雖然出現「娘砲」字眼,但並非有污名的意涵,而是反映出一種對抗主流與自我肯認的毒舌文化。另外,也有些學生自稱娘砲,以展示一種對性別刻板印象無畏的精神。



自我認同受壓制



由於「娘砲」這個字眼在不同的脈絡下有不同的意義,林純德指出,《性平法》光以「娘砲」字眼等同性霸凌,很可能扼殺了男同志的姐妹情誼(sissyhood)文化,反而壓制性少數的文化,讓性少數更為邊緣化。



林純德說,如果在校園中有學生自稱娘砲,學校的管理階層可能會壓制這種情況,因為學校觀理階層可能認為,禁止「娘砲」這個字眼是為了保護性少數,結果這些性少數又自稱娘砲。而在完全無法理解背後沒落的情況下,學校管理階層可能也壓制兩個陰柔氣質的學生互稱娘砲,壓制了性少數的自我肯認的空間。相對的,部分正面的字眼也有可能被污名化,例如「溫柔漢」等用語,由於曾跟社會名人搭上邊,因此對許多男同志而言,幾乎等於污名的字眼。



教育比懲罰更重要



林純德表示,字詞之間的含意,本來就會隨著脈絡跟時間變化。如果《性平法》光是硬性的規定哪些字詞算是性霸凌,很可能會讓男同志的敢曝文化消失。未來同志大遊行只能一路看到充滿感恩的男同志,看不到搞怪的扮裝皇后。



林純德分析,《性平法》通過多年,絕對有正面意義。但每年都還是會看到有學生因為性別氣質不同而自殺的悲劇看來,《性別平等教育法》最重要的是落實性平教育,而不是在法規上的字詞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