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國文師導正錯字 諧音招牌著手

發表于: 2013/10/13


「麵麵俱到」、「台雞店」等諧音招牌林立,學生含糊不清,經常寫錯別字。台北市明湖國中老師施教麟特別舉辦招牌命名調查,讓學生瞭解背後緣故。
施教麟表示,以往字音字形教學,大都是單向灌輸知識,學生死記活背,單調而乏味,難以引起學習動機。
施教麟發現年輕學子,很擅長在生活周遭事物中學習,社區裡各式各樣的招牌,更讓人印象深刻。他批改作文時,就曾發現學生寫「班長做事麵麵俱到」、「我爸爸在台雞店當工程師」等,錯字連篇,仔細分析是學生搞不清楚招牌的諧音設計,耳濡目染下容易跟著犯錯。
於是,施教麟這學期開始設計「大有名堂」諧音字店名教學活動,讓學生去調查社區內的招牌,瞭解其背後設計目的,以及原本字詞與成語的正確用法。例如料理店取名「無餓不坐」、小吃店叫「順水推粥」等,便是脫胎自成語「無惡不作」、「順水推舟」等,施教麟便會一一分析成語的用法。
第二階段,施教麟讓學生創造有趣的招牌,必須讓民眾一看就懂店裡在賣什麼,而且留下深刻印象。透過這樣的教學法,施教麟發現學生錯別字逐漸減少,且更留意生活周遭環境,走在路上便不斷在學習。
施教麟的故事被教育部拍成十二年國教微電影,相關資訊可參考愛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