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台中啟明老師癌逝 積蓄、藏書遺愛師生

發表于: 2013/10/13


〔自由時報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啟明學校按摩教師柯金湶八月初檢查出罹患胃癌第四期,本月三日不幸往生,柯金湶生前捐出二百萬元積蓄與藏書給學校,設立獎助學金,校內師生集體默哀,並舉辦祈福活動,十六日將前往彰化縣伸港鄉柯家參加告別式,校方將安排盲生獻唱追念。
「柯老師永別了!」六十歲柯金湶雙眼全盲,終生未娶,小一即到啟明讀到高中畢業,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回到母校教書二十餘年,啟明學校成了他第二個家,畢生培育近千名視障生習得一手按摩技術,自食其力。
柯金湶近年飽受胃病所苦,八月初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檢查,已是胃癌四期,他將身後事擺一邊,捐出二百萬積蓄,讓學校成立獎助學金,他向校長汪成琳說:「有幾個盲生家境不佳,可用這筆錢讓他們買零食吃。」隨後回到伸港老家陪伴父母,因癌細胞擴散,三日與世長辭。
從得知罹病不到兩個月就過世,師生措手不及,很多跟著柯金湶學按摩的盲生哭著說:「來不及跟柯老師說聲再見。」
汪成琳說,柯金湶的大愛讓師生感佩又不捨,他辭世隔日,多名學生在朝會時哭紅了眼,畢業生也相約參加告別式,要送柯老師最後一程,會安排學生在告別式獻唱,學校也會舉辦感恩祈福活動,緬懷他的助學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