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3 

【分享】放棄百萬年薪 投身線上題庫

發表于: 2013/10/14


【聯合報╱記者曹以會/台北報導】
許多人為了穩定與高薪,投入公職考試;但也有人寧願放棄百萬年薪,為考公職及教職的人架設線上題庫。「阿摩雲端題庫」創辦人陳彥霖,2年多前辭去工程師工作,專心經營線上題庫。他目前靠贊助及網站廣告,收入遠不及在網路公司上班,但他賺到了快樂及陪伴父母的時間。
陳彥霖說,「阿摩雲端題庫」至少已成功協助700多人上榜,看到別人的成功,就特別的開心,原來幫助別人是這麼快樂的事情。上月放榜的高普考,已經有10多人在阿摩的網站成功榜上,寫下自己上榜心得。
陳彥霖從交大資訊科學系畢業,考上師大資訊教育研究所。本想從事教職,2006年準備考教師檢定,但他在做測驗題時發現,常錯的題目就是那幾題,如果有一個測驗系統,可以幫考生紀錄常錯的試題,又可以在線上討論,應該可幫助很多很多考生。
陳彥霖在網路上搜尋線上測驗系統,找不到符合需求的網站,本身學資訊的陳彥霖,內心的程式設計師開始復活。雖然考期將至,他卻一心想著這個系統,在考前決定著手開發,花了7天7夜才完工。第1版的「阿摩線上測驗」誕生。
陳彥霖入伍服役後,「阿摩線上測驗」常因流量太大當機,他只能休假回來維修。陳彥霖說,當時沒有經費,只能用最便宜的方式經營,流量一大主機就掛掉,本來想放棄,後來一位成功的考生贊助了3000元,他的父親也提供協助,才讓阿摩網站復活。
當完兵,陳彥霖進入了知名網站公司「地圖日記」任開發工程師,下班時間把學到的新技術用來改善阿摩網站。2011年地圖日記賣給團購網酷朋(Groupon),陳彥霖的年薪一百多萬元。
陳彥霖說,他的老家在台中,很少有時間回家看父母,上班也沒有自己的時間,當時父母親身體有恙,他下了很大的決定把工作辭掉,返回台中專心經營「阿摩線上測驗」網站。
2年來,陳彥霖改版網站,增加內容,讓網站互動性更強,大幅增加公務員考試的題庫內容,使用者隨之大幅增加。改版後將改名為「阿摩雲端題庫」。
現在「阿摩雲端題庫」約有400多種考試科目,超過37萬原始題數,使用題庫產生的試卷累計多達1000萬份,網站的每月瀏覽量達到570萬次,每月不重複拜訪人數也達到95萬,排名進入台灣前500大網站。
陳彥霖說,根據抽樣統計,在使用過阿摩雲端題庫後,考試成績平均提高約15點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