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指南國小打造為溪河教室 師生加入水環境巡守隊

發表于: 2013/10/14


台北市指南國小,因為蓋在景美溪上游指南溪旁,師生定期進行「水質監測」、「溪澗跳石」、「淨溪」及「底棲生物觀察」等溪流活動,台北市環保局即日起,也邀指南國小護溪成員,加入水環境巡守隊行列,由於成員平均年齡只有十歲左右,也成為年紀最輕、最具特色的護溪巡守隊,最近環保局也會與指南國小合作,打造「指南溪河川生態教室」。(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景美溪上游指南溪旁,常可以聽到學生驚呼「有魚在腳底下穿梭」,而學生穿梭山林溪澗中,可不是在花東秘境,而是在台北市指南國小的校園內。臺北市環保局表示,指南國小是臺北市唯一建築在溪流之上的學校,校旁的指南溪及校內濕地生態區環境,隨處可見色彩鮮艷的蜻蜓、豆娘,甚至是臺北樹蛙等,加上校門口有大王椰子樹,極具特色,是臺北市水環境教育的一顆綠寶石。師生這幾年積極推廣水質檢測活動,由學校退休老師自發性帶領小朋友,對指南溪進行水質監測,同時利用底棲生物觀察溪流水質狀況,讓小朋友在探索溪流生態美景時,動動手翻翻石頭就能觀察到河川的生命力,最常發現澤蟹、錐螺及扁蜉蝣等,代表指南溪是沒有受到污染的河川,是最佳的水環境教育場域。環保局表示,最近環保局會進一步與指南國小合作,整合學校在地豐富的水環境教育資源,規劃以指南溪為中心,成立「指南溪河川生態教室」,讓附近的學校都能有機會來這裡體驗,而北市環保局目前一共有20支水環境巡守隊,人數約400人,工作室認養、巡守臺北市轄淡水河系各河段,進行河川污染通報舉發,及水質檢測、淨溪等各項關懷水環境活動,而即日起,環保局也邀指南國小師生,加入水環境巡守隊行列,成為年紀最輕最具特色的護溪巡守隊。(照片由台北市指南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