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代課福利差 流浪教師不來教

發表于: 2013/10/15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王涵秋/台北報導】
台聯立委昨天痛批教育部,放任不用2萬多名有教師證的流浪老師,卻聘用2千多名沒教師證的「黑牌教師」,嚴重損害學生受教權;教師團體呼籲教育部,除了要開正式缺額外,還要增加代課的誘因,才能解決偏鄉找不到人以及流浪老師過多問題。
對於有兩千多名沒有教師證的老師擔任教職,也讓家長感到擔心,台北市許姓家長表示,孩子的未來很重要,應該從小打好基礎,如果被黑牌的代課老師教到,教育品質難以保障,代課老師更換頻繁,孩子不斷重新適應,不只是種負擔,更會影響學習成效。
擁有教師證,現齡29歲的林家安表示,她教育大學畢業實習結束後,就開始北中南全國跑透透考教甄,不到10%的錄取率,讓她只好轉向先當代課老師,代課一小時鐘點費260元,一個禮拜只有三天,交通費還要自付,「想要當老師,可能自己先餓死」。
林家安表示,教育部長期不開正式缺額,只有短期代課缺,讓老師看不到未來,為了自己的生涯規畫,她只好放棄國內教職,選擇跨海到韓國當華語老師。
同樣有教師證的江小姐表示,為一圓教師夢,在考教甄的同時也在特教學校當代課老師,但明明擁有專業,卻因是「非正式」老師,家長和學校其他老師對待她「很不同」。
「總不能一年又一年代課下去」,現在在科大擔任秘書的江小姐說,代課老師福利薪資都低於正式教師一截,不趁早轉行學習第二專長,人生就卡在那裡,難以進退。
全國教師會政策部主任詹政道表示,許多任用無照教師的學校,多是位處偏鄉,或因交通不便,才一直聘不到教師,他建議教育部與地方政府,提高代課教師的任教誘因,例如新資、再進修、提供教學設備,或可累積代課年資等,否則即使有人願意來任教,留不住人才,不久就會離開。
詹政道更呼籲教育部,鬆綁員額管控,應將學區因應未來少子化減班後、以及退休教師人數統計出來,開出正式缺額,才能吸引「流浪老師」願意擔任教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