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國泰慈善基金會 關懷新移民二代教育

發表于: 2013/10/17


〔自由時報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國內國中小新移民學童人數已突破20萬,新移民二代教育不容忽視;國泰慈善基金會昨辦新移民關懷國際研討會,以新移民二代教育為主軸,建立學術及實務的國際交流平台,為新移民二代教育提供創新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內政部長李鴻源認為,新移民人數日趨增加,無論是新移民教育或新移民問題,需要跨部會合作,應成立專責單位;教育部則說,研議新移民母語納入本土母語選修課程及培育相關師資。
國泰慈善基金會昨辦新移民關懷國際研討會,以「新移民二代教育:新世代、新教育、新動力」為研討會主軸;並邀請包括內政部長李鴻源、前教育部長吳清基等,探討現階段台灣新移民二代教育政策。
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昨說,台灣國中小新移民學童已達20萬人,約占全國國中小學童的十分之一,且近年來少子化趨勢,新移民學童人數大增,將成關鍵的多數,但新移民教育卻未及時跟上。
錢復也說,因此國泰此次舉辦研討會即聚焦在新移民二代教育,且與台北教育大學及嘉義大學合作,邀請產官學進行交流,希望對新移民二代教育提出新思維。
李鴻源說,台灣面臨少子化、人才外流,且無法吸引外國優秀的人才到台灣來,身為移民主管官署,其實應努力吸引更多外國優秀人才來台,但若要像新加坡一樣有高達三分之一的比例都是外來移民,得問問台灣「準備好了嗎」?研討會除從政策面分析,也邀請來自美國及日本、具豐富教學實務及研究經驗的學者Patricia Schmidt教授及江原裕美教授。
Schmidt教授曾針對英文非母語的新移民學童,開發了文化理解與溝通的ABC模型,此模型帶動了城鄉中小學識讀學習與文化共鳴式教學的研究風氣,並經許多國家採用;另江原教授研究領域為針對居住在日本的外國人子女接受教育的現況與政府教育政策,昨也發表其考察後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