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內】開學一個多月 連信義區都缺老師

發表于: 2013/10/19


距離9月初開學至今已經超過一個月,全台有為數眾多的公立中、小學到現在還找不到老師來代課,校長急、老師急、家長更是心急。
根據統計,資源較豐沛的直轄市如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以及準直轄市桃園(六都),開學至今一共有接近200所公立中、小學還在找代課老師。
甚至連全台最精華地段—台北市信義計畫區豪宅旁邊的興雅國小,想要找一位英文代課老師,學校都已經貼了9次徵才公告,結果到現在還是「等嘸人」。
全台不是有超過7萬名流浪教師,那學校為何會找不到老師來上課?
每週上限20堂課 月領2萬出頭,比打工還差
「一堂課的薪水,如果認真算下來,有時連一頓麥當勞套餐都吃不起!」在國小擔任代課老師工作的林小姐(化名)一語點出「流浪教師滿街跑、學校大鬧教師荒」荒謬現象背後最重要的原因。
由於每所學校空出的科目及節數都不一樣,所以林小姐目前身兼台北市五所小學的代課老師,除了自然之外,國文、英文、數學、社會、健康等科目她幾乎無所不包,也因為教學科目眾多,她每天必須花較多時間備課,甚至一天之內要在不同學校間來回奔波。
「有時一天只有兩、三堂課可以教,三堂課薪水只有780元,但每堂課除了上課以外,還要在上課前準備教材,下課後也要批改學生作業,加上交通費,算一算一天下來時薪可能比在便利商店打工的鐘點費還要低!」林小姐說。
就算每週兼滿20堂課,每個月大概也只能領2萬元出頭,比22K還少,也沒有年終可以領。更可怕的是,手上A學校的課,可能教兩天就沒有,因此必須再去找B學校的課來教,幾乎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接課」。
新北市光復國小校長邱承宗說,現在的代課老師就像游牧民族一樣,低薪造成代課老師「不穩定性高、流動性大」,校園裡到處充斥著這樣的「派遣老師」。
許多擁有教師證的人根本不想為了每個月領兩萬多元去當代課老師,「好好準備隔年正式教師甄試(小學正式教師薪水5萬元,還有寒暑假及年終),當個正式老師比較實在,」目前也在準備專業考試的林小姐說。
學校放寬招募資格 大學畢業,沒執照也能教
大家都想拚「正式教師」,眼看各學校很難找到具有教師證的準教師願意來當代課老師,教育部只好放寬資格。學校在找代課老師時,如果一招、二招都找不到老師,找到第三次就開放只要是大學畢業生就可以來當代課老師。
這一放寬的動作,讓非合格代理代課老師(無教師證)人數近幾年大幅暴增。
根據教育部統計,97學年度到99學年度之間,不具備教師證的國中小「非合格代理代課老師」,從原本的1084人,暴增為4460人;近兩年人數還在增加當中,目前教育部以「涉及個資法」為由,不願對外公布最新統計數字。
國中、國小基礎教育現場,正陷入另一波惡性循環當中。
表面上看來,「準教師當不了或選擇不當老師,是國家資源浪費」,但教育主管機關卻又大開代課教師門檻,讓不具教師證者進入教學現場,甚至還進一步以「派遣」方式剝削這些老師的權益。
往更深一層來看,不管是誰的權益受損,其實背後被犧牲掉的,不僅只有稅金而已,下一代最基本的國民基礎教育的受教品質,恐怕會成為「惡性循環當中」最大的犧牲者。